天氣寒冷急性中風四步驟 醫師:民俗療法手指放血恐感染

▲低溫保健注意事項。(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2018.02.07)
▲低溫保健注意事項。(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2018.02.07)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近日冷氣團發威,全台籠罩在攝氏9到12度的寒風凜冽中。每次天冷,心血管疾病就診病人就會增加;尤其上了年紀的長輩,更需要多加注意,且留意心臟病發的危險。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腦中風中心涂淑芬神經科個管師強調,民俗療法手指放血防中風,恐有感染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淑芬指出,曾有一例民眾因嘴斜、單側無力,家屬聽從民俗療法使用手指放血防中風,此時從手指放血, 中風的症狀並不會因十多孔的戳孔而減緩,反而易導致傷口感染機會高。涂淑芬強盜,中風時應盡速至急診,由醫師判斷是否符合使用血栓溶解劑。若使用血栓溶解劑將會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復原的機會,但也有可能引起腦部出血的危險。

涂淑芬說明,天氣寒冷,搶救急性中風的黃金3小時,請記住「FAST」四步驟,確認患者臉部是否歪斜、雙手是否能平舉抬高、能完整清晰的講完一句話,如果上述三項出現其中一樣,就要立刻送醫,並明確記住發作時間,爭取治療黃金期。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萬8,539人,平均每天就有105.5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人體血管不敵寒流低溫而收縮,造成血壓升高而引發心臟血管患者急性發作症狀,如,出現呼吸困難、心悸、胸痛、胸悶症狀。呼籲平時有高血壓慢性病患者的民眾務必規律用藥、監測血壓不間斷及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每日量血壓並做好血壓控管,才能減少天冷造成心臟病、中風等併發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