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公投遭柯建銘批政治操作 郝龍斌建議可由政院推動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宣布重啟食安公投,卻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是政治操作,但郝龍斌回應說,可由政院來推動。(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宣布重啟食安公投,卻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是政治操作,但郝龍斌回應說,可由政院來推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宣布重啟守護食安公投,但是卻遭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是惡意攻擊與操作,今(11)日郝龍斌發出聲明表示,去年公投法修正過後,行政院其實也有發動公投的權力,目前面對日本的強大壓力,因此建議行政院,乾脆主動發起這個公投,一方面節省民間連署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與時間,一方面用台灣人的民意來回應日本政府的壓力,也避免了柯總召所謂政黨惡鬥的指控,是一個一舉三得的解決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柯建銘的評論,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游淑慧回應說,政府不應該用模糊焦點或安撫式的語法來轉移注意力;「沒有馬上要處理」也可以代表「之後會處理」、「隨即會處理」。所以到底何時要處理?這個處理是否就代表開放?這會讓人民一直處於不安心的狀態。而日前陳時中部長公開說要從「地區管制」變成「風險管制」,也代表行政院已有預定時間和預設立場,絕非柯建銘所講的假議題。

游淑慧也引述郝龍斌的立場,郝龍斌曾是台大食品科技的教授,站在食安的立場,他認為所謂食安包含兩個層面,一個是「吃的安全」、一個是「吃的安心」。他認為政府有責任把關吃的安全,而人民則有權利選擇吃的安心。另外,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堅持「零檢出」而非「國際標準」,現在執政了,為什麼就不堅持過去的立場呢?

游淑慧也針對柯建銘所謂公投是惡意攻擊或操作的指控澄清說明:前年年底所發動的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開放日本福島 311 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 4 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這樣的主文是十分客觀而中性,並無任何價值觀導引,也無任何攻擊批判或負面字眼。

最後,游淑慧表示,這個公投的唯一目的是主張人民有要求「吃的安全又安心」的權力,希望把是否開放核災地區食品輸台的決定權力交給人民、交給消費者來做主。也希望柯總召要講道理,不要動輒「假想」「上升」成政黨鬥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