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推高齡照護 耆頤圓提升病友、家人生活品質

▲成大醫院高齡照護團隊,讓高齡病人與家人都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圖/成大醫院提供,2018.02.21
▲成大醫院高齡照護團隊,讓高齡病人與家人都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圖/成大醫院提供,2018.02.21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原本勇健的83歲的姜爺爺,106年車禍造成脾臟破裂進行大手術,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因家屬無法陪在身旁照顧,成大醫院安排他入住老年專科病房「耆頤圓」,發現姜爺爺除感染問題外,還有營養不良、肌力衰退、認知衰退及輕微憂鬱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醫院高齡照護團隊除研議姜爺爺的照顧計畫,後續更召開家庭會議,與病人及家人共同討論住院照護目標及出院照顧計畫,逐步改善其生活品質。

姜爺爺在住院期間,使用抗生素治療感染,並提供床上腳踏車、站立式輪椅、學步車等輔具,漸進式訓練步行,而病房的懷舊歲月走廊、古味櫥窗,營造出的府城本土與人文情境也幫了大忙,病房優美的環境,讓姜爺爺開始期待每天的活動時光,姜爺爺在農家展示櫥窗前,侃侃而談地分享過去栽種一片果園養大子女的辛苦事蹟,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也讓整個高齡照護團隊十分感動。

成大醫院護理部督導長古秋雲表示,「阻絕病衰、自立樂齡」,是成大高齡照護團隊的照護宗旨,也是目標,「耆頤圓」即是以此宗旨目標所創立的高齡友善特色急性病房,設計理念符合老年生理特性與復健醫學概念,同時結合醫療及人文,病房中處處可見巧思,帶動整體高齡友善醫療的氛圍。

老年科主任張家銘醫師指出,高齡者常因病前健康促進與病後後續照顧不足,導致出現輕度功能衰退時,無法找到適當資源預防或減緩失能,直到功能衰退到需仰賴長期照護時,最終已無法回復。

有鑑於高齡照護問題與日俱增,成大醫院首創高齡專責護理師諮詢門診,提供高齡者及其家庭健康問題諮詢、評估,協助多重慢性病醫療整合,使門診、住院期間及準備出院後續照護無縫接軌,提供全人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