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高接梨寒害農損八成 翁章梁前往關心

▲竹崎盛產玉觀音高接梨因寒害損傷嚴重,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參選人翁章梁前往關心受損情形。(圖/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 2018.02.21)
▲竹崎盛產玉觀音高接梨因寒害損傷嚴重,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參選人翁章梁前往關心受損情形。(圖/翁章梁競選團隊提供 , 2018.02.21)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今(107)年寒流連續低溫,造成竹崎盛產的玉觀音高接梨接穗寒害受損嚴重,竹崎農會總幹事林孟怡、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參選人翁章梁接獲農民通知,21日邀請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前往竹崎鄉沙坑村關心高接梨受損狀況。高接梨產銷班班長蕭金發表示,種植高接梨二、三十年來,首次遇上今年霸王級寒流連續報到,造成梨穗存活率低,有開花沒結果,損失慘重,希望農委會補助農友,以降低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崎鄉高接梨總種植面積74公頃,為嘉義縣之最。梨穗嫁接最脆弱的關鍵,是在等待花苞萌芽時,若遇上低溫特報,產量會大幅減少。今年第一次接穗時,因低溫造成損失率達八成,農民隨即進行第二次接穗動作,是否同樣無法開花結果,有待觀察。而大部分農友認為採收期在颱風期前,對於高接梨農業保險興致缺缺,沒想到遇上寒害,造成更嚴重的損害。

林孟怡表示,霸王級寒害造成接穗過程損傷,幾乎變成空包彈,導致接穗成本變高,加上接穗工資增加,以及豐水梨接穗時間已過,目前只能嫁接品系編號4029梨,採收價格會有差異,綜合接穗損傷、成本變高和工資增加這三種損失,期待政府正視梨穗補助,協助農民。

翁章梁說,高接梨是農委會最早推出的農業保險品項,而高接梨的採收期皆在颱風季節之前,農友認為不會遇上其他天然災害,因此沒有花錢購買保險,但依過去經驗,高接梨最怕是寒流來襲,若遇到大寒,接穗失敗率很高。高接梨屬高經濟作物,他建議農民可考慮農業保險選項,地方政府也應該針對保險給予相關補助,以降低保費,提高農友買保單意願,多一分保障,少一分損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