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獨派衝慈湖 老蔣靈柩被潑紅漆

▲獨派人士今(28)日衝入慈湖陵寢內,朝前總統蔣中正的靈柩潑灑紅漆。(圖/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提供)
▲獨派人士今(28)日衝入慈湖陵寢內,朝前總統蔣中正的靈柩潑灑紅漆。(圖/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提供)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20多名獨派人士今(28)日衝入慈湖陵寢內,朝前總統蔣中正的靈柩潑灑紅漆,並在臉書中PO照和發文指出,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全案將由大溪(警)分局、桃園憲兵隊蒐證調查,大溪慈湖陵寢也將暫時關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關切的桃園市議員楊朝偉痛心表示,大家應該為這個社會、為台灣打拚!呼籲不應該再製造對立,希望大家用同理心看待這件事情;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簡士偉指出,案件已報請警方、桃園憲兵隊到場蒐證,依法辦理,並加強巡查及維管,目前大溪慈湖陵寢因為這個事件暫時關閉,將在調查告一段落之後擇日開放。

青年獨派團體透過臉書的「FETN蠻番島嶼社」,發表「青年獨派228行動聲明」,提到去年底,執政黨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間無不期盼當局能儘速展開「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政治工程;當各界都把焦點放在黨產、附隨組織與檔案公開等等議題時,桃園的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執政當局消極放任與自由民主社會格格不入的「帝王陵寢」,讓獨裁者的幽靈,繼續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遊蕩。

「青年獨派228行動聲明」認為,在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對於「慈湖陵寢」,有這麼一段怵目驚心的描述:「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我們要提醒鄭市長,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landscape cleansing),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青年獨派228行動聲明」並提出「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及「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的2項訴求;強調如果總統府、國防部與桃園市政府繼續互相推託逃避責任,繼續漠視兩蔣停靈的轉型正義問題,今天的行動只是開端,覺醒的人民,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一切威權遺緒的憤怒,「破壞聖像」的行動,不會停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