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 2019台中登場

▲市長林佳龍與全球論壇聯盟共同創辦人,宣布民主盛會將於2019年移師台中舉辦(圖/市政府提供, 2018.3.1\\)
▲市長林佳龍與全球論壇聯盟共同創辦人,宣布民主盛會將於2019年移師台中舉辦(圖/市政府提供, 2018.3.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日與全球論壇聯盟共同創辦人布諾.高曼及喬.馬修簽署「2019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合作備忘錄」,宣布這場直接民主盛會將於2019年移師台中舉辦。林佳龍表示,今年9月將在羅馬成立的「世界民主城市聯盟」,台中受邀為發起城市之一,加上明年的全球論壇在台中,是台灣加入全球民主社群的重要一步,期待藉此讓台灣的直接民主更加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自2008年在瑞士阿勞市舉辦第一屆會議,陸續於韓國首爾、美國舊金山、烏拉圭蒙特維多、突尼西亞突尼斯、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舉辦,今年預定於義大利羅馬舉行。論壇聚焦公民投票、數位民主、人權等直接民主政治發展議題,邀請全球超過30個國家、300名以上的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及議題倡議者出席,依當時全球民主政治發展情形及重要議題,以主辦城市為名發表宣言。

林佳龍表示,台灣已有將近30年的民主化經驗,尤其是這10幾年來的總統及國會改選,再加上去年底也修改了「公民投票法」,一步步深化直接民主。因此,市府和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2019年在台中市舉辦全球論壇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也是讓台灣可以加入全球民主社群重要的一步,尤其台中市剛受邀作為今年9月在羅馬將成立的「世界民主城市聯盟」發起城市,他感到與有榮焉。

至於為什麼在台中舉辦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林佳龍認為,因為台中這個城市非常能代表台灣的民主化歷程,日治時代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就是發源於台中,戰後的台中省議會所在地也在台中霧峰,現在又是中央政府支持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所在城市,具備充足的條件。

他指出,今年1月「自由之家」公布年度調查報告,台灣在整體評比、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全被評為「最自由」,顯示台灣近年來民主深化的成果。為落實直接民主,市府除了設立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也推動參與式預算、i-Voting、政府資訊開放等,培養市民參與並決定市政。期待透過舉辦全球論壇,讓全世界有直接民主經驗的專家學者與代表齊聚一堂來分享經驗,將有助於台灣直接民主的落實。

全球論壇聯盟主席布諾.高曼表示,台中市是直接民主的表率,林佳龍在會中也提到了台中市一路以來的民主發展歷史。他與(喬.馬修)在這次訪談期間都有進行觀察,知道市府已經打下許多基礎建設,包括推動青年事務審議會、參與式預算,以及未來INGO中心也將落腳台中等,為市民營造了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市民的聲音可以被聽到。

布諾.高曼也指出,今年的全球論壇將於9月26至29日在羅馬舉行,屆時將提議成立「世界民主城市聯盟」,聯盟成員包括在全球推動民主進程最先進的地方政府;他正式邀請台中市成為聯盟創始會員,彼此砥礪在推動公民參與、參與式民主及現代民主架構更上一層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