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 花蓮農改場研發再生紙漿穴盤

▲花蓮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研發以再生紙漿製成穴盤。(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3.02\\)
▲花蓮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研發以再生紙漿製成穴盤。(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3.0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落實有機樂活、健康安全的核心價值,花蓮農業改良場與興中紙業合作研發以再生紙漿製成的穴盤,這項合作計畫去(106)年底開始雙方簽屬MOU備忘錄,目前還在研發階段,預計今年底會有具體產出。除了以再生紙漿製成穴盤,農改場也試圖加入農業廢棄物,目前已加入稻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塑膠穴盤為育苗業大量使用的資材,全台已有75家以上蔬菜育苗場採用自動化育苗並使用穴盤,年供苗量12億株以上,以使用量最大的128格穴盤計算,每年至少需使用1,000萬片塑膠穴盤。

由於塑膠製品具有不易分解的特性,隨意掩埋易造成水源汙染及土壤劣化,焚燒則產生戴奧辛等有毒物質。回收再利用則因農民使用後回收及處理不便,容易隨意堆置或丟棄,造成田間與環境污染等問題,嚴重影響農地利用並衍生環保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花蓮農業改良場與興中紙業合作,試圖以再生紙漿製成穴盤,這項研發目前還在嘗試階段。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表示,有機樂活、健康安全是農改場的核心價值,因此,去年底特地與興中紙廠簽署MOU備忘錄,以再生紙製作菜苗穴盤。

負責這項研究的花蓮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表示,除了嘗試以再生紙漿製成菜苗穴盤之外,為讓環境友善的效果更為顯著,研發過程當中也嘗試加入農業廢棄物,因此,就加入了稻殼,所以目前是有兩種再生紙漿穴盤,一種是加入稻殼,另一種是沒有加稻殼。林文華指出,再生紙漿穴盤與塑膠穴盤最大的不同是再生紙漿穴盤可以直接連同菜苗種植到土壤當中,因此,不但不會有危害環境的問題,甚至可以成為菜苗的另類有機肥料,研究過程中也測試其中的有機質含量,數據顯示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至於以再生紙漿製成的穴盤在價位上會不會偏高?對此,林文華表示,目前的情況是可以與塑膠製的穴盤同等的價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