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再下一城!波蘭再採購8架M-346教練機

▲M-346教練機。(圖/李奧納多公司提供 )
▲M-346教練機。(圖/李奧納多公司提供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義大利李奧納多( Leonardo )公司曾有意向台灣出售 M-346 教練機,不過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推行「國機國造」政策,而決定不採購。不過,李奧納多公司持續尋找買主,波蘭國防部打算再採購 8 架 M-346 教練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波蘭國防部負責教練機採購的官員在上( 2 )月 27 日告知國會議員,已決定再購買 8 架 M-346 教練機,希望在 3 月底前與廠商完成談判與簽約。2014 年時,波蘭也花費 3.41 億美元(約100億台幣)採購 8 架 M-346 教練機,全數於2017年交付完畢。

M-346 在 2009 年獲得義大利空軍採購,目前已經外銷以色列、新加坡、波蘭等國家。2016年時,李奧納多宣布與美國雷神公司合作,以T-100型號投入競標美軍新一代教練機(T-X)計畫。

空軍AT-3教練機計劃除役,預計採購 66 架新教練機。李奧納多也曾釋出善意,希望授權我國生產新一代教練機。M-346 採用的F124 發動機其實與 IDF 經國號戰機的發動機同一款,這款發動機台灣本身就有生產使用,在維修後勤上可完全無縫接軌。

另外,M-346 配備先進數位航電系統,搭配研發的內建戰術模擬系統(ETTS)與地面訓練系統(GBTS),運用虛擬與資料鏈技術,堪稱是全世界最先進的訓練模擬系統。李奧納多公司指出,M-346 能模擬現有的歐美新型戰機,包括歐洲的颱風戰機、瑞典的JAS-39戰機、法國的飇風戰機,以及美國的F-16、F/A-18、F-22、F-35戰機等。

為了爭取台灣訂單,在2015年台北國際航展上,李奧納多曾在漢翔公司展區展示M-346模型。不過,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決定「國機國造」,不向國外採購戰機,合作案也告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