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颱風戰機買不夠!沙烏地阿拉伯加購48架

▲颱風(Typhoon )戰機。(圖/貝宜系統公司BAE Systems)
▲颱風(Typhoon )戰機。(圖/貝宜系統公司BAE Systems)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與英國政府簽署備忘錄,將採購 48 架颱風(Typhoon )戰機。這將是沙烏地阿拉伯軍方第二度採購颱風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貝宜系統公司(BAE Systems) 9 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採購颱風戰機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英國與沙烏地政府已簽署備忘錄,將採購 48 架颱風戰機。貝宜指出,出售戰機給沙國,能夠協助沙國軍事現代化,落實沙國政府提出「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的目標。

1970 年代,北約各國都有研發新一代戰機的需求,包括西德、英國、法國都提出各自的設計案,因而在 1983 年底,英國、法國、西德、義大利與西班牙等5國決定依據需求,一同研發新一代歐洲通用戰機。不過,因為法國對新戰機有不同意見,因而於 1985 年退出,改為研發飆風(Rafale)戰機。

新一代戰機稱為颱風戰機,也被稱為「歐洲戰機」(Eurofighter),在 1994 年首度試飛。颱風戰機採雙發動機設計,採全動式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佈局),具有靈活的飛行性能。但是因生產成本上漲與研發時程落後,使得颱風戰機延後 54 個月服役,直到 2003 年才服役。然而服役時冷戰已結束,各國刪減國防預算緣故,總採購數量也大幅縮減。

儘管被譽為西方世界性能第二好的戰機,僅次於 F-22 隱形戰機,但是外銷成績不盡理想,僅賣出沙烏地阿拉伯 72 架、卡達 36 架、奧地利 15 架、阿曼 12 架。貝宜也因為鷹式(Hawk)教練機與颱風戰機銷量不佳,本來打算大舉裁員 2,000 人,沙國的訂單可望紓解困境。

奧地利政府在 2003 年以 22.5 億美元簽約採購颱風戰機,第一架於2007年交機,但是由於操作費用高昂,奧地利近期打算將這批服役才 10 年的戰機除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