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郭克勇/關鍵時刻的關鍵人物

▲軍人年改成功付委會後,國民黨團要求至少要舉辦四場公聽會,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3日到立法院備詢前表示,公聽會要辦幾次,目前無法清楚答覆。(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
▲軍人年改成功付委會後,國民黨團要求至少要舉辦四場公聽會,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3日到立法院備詢前表示,公聽會要辦幾次,目前無法清楚答覆。(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

文/郭克勇

新任退輔會邱國正主委3月11日就軍人年改議題,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引用美國林肯總統「不能以殲滅富有的人代表我們幫助貧窮」這句話,來闡述他的理念思維,這是非常不洽當的比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林肯從沒說過這句話,林肯在1865年過世,邱主委所引用嘉言是由德裔美人William John Henry Boetcker,經過多年自身探討「自由與責任」價值到底何者為重,進而在1916年寫出「10個不能(The Ten Cannots)」自省嘉言錄,由於簡單易懂,經常被人引用。其中第五句「You cannot help the poor man by destroying the rich」,就是邱主委所提及的座右銘。不知為何,包括雷根總統以及很多政客,都犯過同樣的錯誤,好像「硬是要把話塞到林肯的嘴裡(put words in Abraham Lincoln's mouth)」 ,才能博取大家的信任。

每當美國政治人物競選相互辯論稅改政策時,不贊成劫富濟貧的一方,就會引用上言,反對政府增加有錢人的稅,來幫助貧窮人改善生活,邱主委使用這句話,正好間接證實政府年改主因,是認為我們退伍軍人拿得多是富人,所以要砍退休俸,來幫助社會上窮人,只是主委「現在」不贊成罷了。那我要請問主委,退伍軍人從上將到士官都有,你告訴大家誰是富人?誰應被砍?主委是上將退伍,你是富人嗎?

記得2012年,馬前總統加上無恥政客,幾天內就聯手把退休軍公教警消年終獎金取消,至今已達六年,金額超過千億,請問台灣貧富差距改善了嗎?這些錢幫助了那些窮人?當初出生入死殉職的軍人,家人每月支領他們的退俸是多少?相信低於目前推出的樓地板,那算是富人?還是窮人,若是後者誰來幫助他?

蔡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效法美軍退伍制度,美國軍人第4次改革後退俸新制,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有看到該國退伍軍人埋鍋造飯,走上街頭嗎?美軍自二戰後歷經4次改革,無論其實施細則如何複雜,但始終堅持8字原則「越改越好、不溯既往」,換言之就是「善待現役、照顧退役」,這是當今執政者對待軍人的普世價值,也是現階國軍領導者的道德良心。

今年是台海第二次危機823砲戰勝利60周年,當年誓死捍衛台灣安全,僥倖沒死的退伍軍人,如今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毀約背信,回想當初投筆從戎,眼看今日場景,情何以堪!執政當局正在書寫國民革命軍建軍史上最可恥的一頁,然而他們是不會在乎的。八百壯士已是孤臣無力可回天,都弄出人命了,還能怎樣!該做的、能做的、都做了。能不能討回退伍軍人的榮譽與權益,延續現役軍人的尊嚴與光榮,扮演關鍵人物不是八百壯士,也不是現役軍人,而是曾經與我們相濡以沫,休戚與共的嚴部長、邱主委,在繆德生上校即將出殯之際,我們都在看兩位長官,如何扮演在關鍵時刻的關鍵人物。

●作者:郭克勇/國安局空軍退役上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