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等」托嬰中心虐嬰 時代力量:無法心安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吳佩芸指出,評鑑成績沒有鑑別度,意義何在?(圖/柳榮俊攝, 2018.3.18\\)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吳佩芸指出,評鑑成績沒有鑑別度,意義何在?(圖/柳榮俊攝, 2018.3.1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托嬰中心傳出虐嬰事件,時代力量台中市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吳佩芸檢視資料後發現,全市托嬰中心評鑑成績全為「甲等」,卻還是傳出虐嬰事件;而且137家提供0-2歲嬰幼兒托育的托嬰中心,僅有三位市府人員負責稽查,人力明顯不足。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說,「三年多來,台中出事的五家托嬰中心,同時期評鑑成績都是甲等。評鑑成績沒有鑑別度,意義何在?家長無所適從,還能相信市府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表示,進入台中市社會局網站,在搜尋列鍵入「托嬰中心、評鑑」等字樣,根本找不到評鑑成果,需要依序從類別點進,才能找到資料。由於各機構三年僅接受一次評鑑,目前可在市府找到的最新資料只有「104-105年度托嬰中心評鑑成績」,成績除了「等第」二字全無其他資料,且全市托嬰中心成績都為「甲等」。

許皓甯說,「從網站資訊不友善的狀況來看,市府自詡為開放政府,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諷刺的是,所有托嬰中心都評為甲等,如果現實真是如此,為何家長將幼兒送到托嬰中心,還如此不放心?只有『甲等』二字的評鑑,對家長來說有何參考價值?」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吳佩芸指出,評鑑成績沒有鑑別度,意義何在?(圖/柳榮俊攝, 2018.3.18)

許皓甯表示,「市府只有三位負責稽查的科員,在自身業務之外,還需負擔稽查全市公私立137家托嬰中心,每年每所托嬰中心至少要接受一次稽查,人力顯然不足。而且,網站也找不到任何稽查結果」。

許皓甯進一步解釋,「這表示市府目前的評鑑或稽查方式失去功能,需要檢討改進。但我們強調,我們絕對反對增加無謂的評鑑或稽查次數,製造出不必要的繁複文書工作;市府有責任導入更有效的機制,提升托嬰中心品質之餘,也讓民眾獲得更多公開透明的資訊。例如在不侵害嬰幼兒隱私的前提下,建立有權限的直播系統,讓家長可以隨時了解自家寶貝的狀況;或是建立起值得信賴的評價系統,並公開更多評鑑與稽查內容。」

南屯區參選人吳佩芸則是關心托嬰中心托育人員的勞動條件,「據了解,具有保母證照資格的員工,在托嬰中心的薪資僅25-26K起跳,工時12-13小時更是常態,我們要如何期待這樣的勞動條件能留住品質優良的員工?托育是門專業,不該如此廉價!」

目前台中只有四家公立托嬰中心,年輕家庭將嬰幼兒送到私托已是沈重負擔,但花了大把金錢、上網查了評鑑成績與網路評價,仍無法心安。關心女性與兒童議題的吳佩芸說:「將孩子送到工資低廉、長工時的保母手中,能遇到優良的托嬰中心或保母,真不知是上輩子燒了多少好香。要找到放心的托嬰中心或保母,有錢不一定辦得到,更遑論沒有錢的人。」她另也表示:「台中市托嬰中心管理自治條例正在擬定,市府是否能夠提出一個有效、且合乎新時代的條例,我們會強力關注監督」。

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每年不定期聯合稽查每間業者,也同時委託大專院校幼兒教育專業單位訪視輔導並依法評鑑,密度不但比中央規定更高,指標也透明公開,結果也都公布於社會局網站。一旦發現疑似兒少疏忽與受虐通報,社會局都會立即啟動調查。對於虐兒事件,市府深感痛心,也依法嚴懲失職人員。未來除將持續落實管理機制,將優先全力促成百分百設置監視器,讓家長更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