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避火源 謹記四不二記得

▲提醒民眾掃墓遵行「四不二記得」口訣。(圖/嘉市府提供 , 2018.03.19)
▲提醒民眾掃墓遵行「四不二記得」口訣。(圖/嘉市府提供 , 2018.03.19)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隨著清明節腳步近了,過去屢屢發生返鄉掃墓民眾常因未清除餘燼,到處發生零星火警,嘉市府消防局今年亦會規畫義消、警消人力,於清明期間在各主要公墓編排警戒、巡邏勤務,並且辦理搶救組合訓練,以熟悉墓地環境,並提醒民眾,掃墓牢記「四不二記得」,別讓祖墳失火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清明節又逢連假,返鄉掃墓人潮勢必增多,往年不少民眾掃墓時為清理割下之雜草,或者是燃燒紙錢等原因未撲滅火種即離去,造成多處墓地火災,消防單位在清明假期常疲於奔命,提醒民眾掃墓遵行「四不二記得」口訣:「不任意燒雜草,不讓冥紙飛揚,不隨意丟菸蒂,不燃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餘燼,記得收拾垃圾」。

過去掃墓祭祖經常不慎引發田野火災,市府消防局今年亦會規劃義消、警消人力,於清明期間在各主要公墓編排警戒、巡邏勤務,並且辦理搶救組合訓練,以熟悉墓地環境,在第一時間內迅速搶救,減少水源之損耗同時快速應變,將災害降至最低,同時在人潮眾多的墓地出入口懸掛大型宣導布條,提醒民眾各項防火措施。

為讓民眾感受消防單位用心,本局特別規劃於清明假日重點期間「4月1、4、5、6日」在主要墓地入口處設置「清明掃墓宣導服務站」,提供掃墓民眾免費借用掃墓工具、緊急醫療、火源澆熄及洗手用水源。希望藉由各項便民服務及防火觀念宣導,喚起民眾更加注意掃墓用火安全及環保觀念,避免山林墓地火災憾事發生。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