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恩博士遇刺50周年 美國「種族平權」夢仍遙遠

▲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曾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呼籲終結種族歧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曾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呼籲終結種族歧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68 年 4 月 4 日,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在田納西州曼非斯(Memphis)遭刺殺亡,年僅 39 歲。生前金恩博士曾發表演說《我有一個夢》努力終結種族歧視,如今,金恩博士逝世滿 50 周年、半世紀過去了,美國的種族平權卻仍遙遙無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63 年 8 月 28 日,金恩博士在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說《我有一個夢》,說道「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呼籲種族歧視問題不再,儘管該演講促使美國在 1964 年通過《 1964 年民權法案》宣布所有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但現在看來仍未真正實現種族平權夢想。

在金恩博士逝世後,美國於 1983 年立法將他出生的一月份第 3 個周一定為「馬丁路德金恩日」,以此致敬。但據法新社報導,現在備受推崇的金恩博士,生前被視為一位充滿爭議性之人,在當時常強烈批評美國的外交政策,要求公平正義不僅嘉惠非裔美國人,而是所有貧困美國人,但美國人很容易就忽略金恩博士是 1960 年代的極端人物,堪薩斯大學史學教授法伯( David Farber )表示:「他已凝結在時間的長河中,不是 1968 年的他,而是他 1963 年 8 月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那一刻的形象。」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都市研究中心主任泰勒( Henry Louis Taylor Jr. )認為,在金恩博士生命晚期,其理想已「超越民權、擁抱人權」,指出金恩博士的夢想「依附在另個想像的可能世界,經濟、社會、政治和種族平等,有良好的教育、合宜且負擔得起的住宅、良好的工作且薪資足夠生活所需、公平且普及的醫療照顧。」但在過去 50 年來,儘管個人在種族的態度上有所改變,但深埋在美國機構與結構中的種族主義,根本上並未改變太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