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和事佬促六福與國壽再婚?顧立雄:不適合介入商業契約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而金管會書面報告已先出爐,對於遴選適法疑慮,依舊強調非金管會職責。(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而金管會書面報告已先出爐,對於遴選適法疑慮,依舊強調非金管會職責。(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六福集團旗下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將於年底熄燈,指向房東國泰人壽年年漲租金,在營收追不上租金漲速所致。雖然國壽澄清有降租,但今(11)日引發立委關注,直指這讓民眾觀感不好認為「好好做生意的人竟敵不過什麼都不做收租的人」,並擔心引發骨牌效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我看應不至於」,至於有沒有可能當和事佬促成六福與國壽再婚?他說,「身為主管機關,不適合介入商業契約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福旅遊集團執行長莊豐如10日表示,收到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出租方國壽表示,該地另有計畫將不再持續出租,六福表示遺憾但尊重,雙方擬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合約。她也提到,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自1999年開幕以來,20年來租金幾乎年年調漲,到現在其實營收與獲利已跟不上租金調漲的速度,多年來都處於虧損狀態,而原本內部董事會就有共識要在年底設停損點,而這期間也不斷在跟出租方國壽議約希望有機會長期經營,清明連假前就有收到通知國泰可能做出終止與六福皇宮的契約。

不過,國泰金控今日代子公司國壽發布重訊澄清,2009年因六福開發經營困難,經協商同意降租,並沒有年年漲租,雙方重訂新約,2014年8月六福皇宮餐飲營業額應達一定標準,2015年8月仍未達成則視為違約。

對於六福皇宮年底將熄燈,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立委關切,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詢就指出,這事件讓民眾覺得觀感不好「好好做生意的人竟敵不過什麼都不做收租的人」,甚至國壽指稱因金管會保險局對不動產投資所有最低投資報酬率門檻,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所獲取租金報酬率不得低於目前門檻2.345%,而六福皇宮因已因較老舊租金報酬率適用門檻較仁為1.875%,國壽必須遵守金管會規定。

余宛如進一步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事先知不知道此事?保險業不動產投報率門檻是否有檢討必要?顧立雄則說,「我本身沒接到相關訊息」,但保險業本身資產配置過程中不動產確實是要有一定收益,因為從保戶收來的錢有一定成本,再將保戶錢拿去投資,投資與保戶成本間一定要有利差,才有辦法支付保戶日後的保險金。

保險局長吳桂茂也說明,這規定當時標準是參考中華郵政2年期定存所做的。至於有無檢討的必要?顧立雄指出,相關檢討都會做。

余宛如則指出,這事非常嚴重,它可能是個警訊,甚至可能引起骨牌效應,不過,顧立雄認為,「我看應不至於」,余宛如則進一步追問現在六福皇宮與國壽分手,你有可能當和事佬促成再婚嗎?他則強調,「身為主管機關,不適合介入商業契約內容,我們也要站在保戶的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