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圍棋不如滴滴複雜 聶衛平:何須阿法狗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大陸圍棋界這週話題是滴滴出行。中國棋聖聶衛平說,圍棋演算法若比滴滴簡單,何須AlphaGo。妙得是,雙方叫陣之際,中國9段棋手柯潔的證件掉在網約車,滴滴算不出位置,找不到車與駕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湃新聞報導,這場圍棋界與滴滴出行的演算法叫陣,源自去年11月,滴滴出行副總裁章文嵩在演講時提到,滴滴的演算法要考慮4萬3200步。圍棋格子只有19層棋局,最多361步,且都有確定性的解:是贏、是輸,還是平局。

章文嵩認為,滴滴所處理的問題複雜度,要比下圍棋、比谷歌人工智慧(AI)系統AlphaGo(阿法狗)面臨的問題要複雜100倍。

未料,這段演講影片近日又在大陸社群網站流傳,引發聶衛平的關注。

據報導,在江蘇姜堰觀戰世界女子圍棋擂台賽期間,聶衛平忍不住就滴滴的論點反問說:「我就問一句,圍棋有361個格子,你知道這其中變化量是多少嗎?」

聶衛平說,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在擔任共軍總參謀部辦公廳主任時,組織力量進行研究,得出結論是圍棋變化是10的808次方。「如果圍棋的演算法比滴滴都簡單,何須擁有巨大資金和技術支撐的AlphaGo團隊出馬,一個小學生就足夠研究透徹了!」

面對棋聖的反駁與網路上各種評論,章文嵩13日在社群網路回應說:「我是表達派單問題的複雜度,搜索空間是巨大的,並沒有對比滴滴演算法和AlphaGo演算法,實際上我們也使用增強學習演算法。」

章文嵩還說,滴滴派單問題是極為複雜的時空調度問題,一天完成2500萬以上訂單,每2秒的一次撮合完成幾百到上千的派單,一次撮合本身的計算複雜度非常高,可載客的車輛數和需求訂單數遠遠大於派單數,組合的空間非常大。

對此解釋,有網友指出,滴滴優化派單的問題複雜不代表演算法複雜,且得到精確解和近似解,近似的不同程度,在難度和複雜度上千差萬別。何況派單撮合不涉及路徑規劃,搜索空間不可能比圍棋大。

演算法尚無定論,又發生案外案。曾與AlphaGo對戰皆敗的中國職業9段棋手柯潔14日下午乘坐滴滴網約車,裝有護照與鑰匙的包包忘在車上,付款後卻聯繫不上司機。經反映後還是查不到車子,滴滴客服最後要他去報警。(編輯:林克倫/馮昭)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