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水下基礎廠房 高雄興達港動工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強調,興達海基公司第一個舉辦動土典禮,顯示高雄市及中鋼非常踏實地來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4.15)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強調,興達海基公司第一個舉辦動土典禮,顯示高雄市及中鋼非常踏實地來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4.15)

記者宋汝夔/高雄報導

為具體落實政府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之政策目標,中鋼於4月15日上午11時假高雄興達港,舉行「興達海洋基礎公司」廠房動土暨產業供應鏈結盟典禮,以取得市場先機,提升鋼鐵產業需求,並加速台灣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產業鏈在地化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致詞時說明,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特別是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佔20%,其中離岸風電之裝置容量共計5.5GW,而離岸風電風場開發商的遴選,相關產業在地化程度更是重要的評分指標。水下基礎設施南部廠房之建造即在興達港,期許中鋼於明(108)年底能如質如期完工。

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表示,感謝中央對高雄市的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吳政忠政務委員的積極推動下,促成「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落腳於興達港,中鋼水下基礎廠房的設立,可為當地帶來產業之進駐,加上後續經濟部及科技部主導的「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海洋科技工程材料研發中心」等3個中心成立,相信將為興達港帶來活水,促進經濟發展。

▲興達海基公司興建之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4.15)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致詞時表示,離岸風電產業是下一個兆元產業,所有推動離岸風電產業鏈中,興達海基公司第一個舉辦動土典禮,顯示高雄市及中鋼非常踏實地來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水下基礎設施係離岸風場機組項目中,屬於用鋼量較大且總建置成本佔比較高的部分,推動水下基礎供應在地化,不僅可利用本土生產優勢,亦利於拓銷中鋼高品質鋼材。

興達海基公司未來將與台船公司、台朔重工、遠東機械和良聯工業等11家廠商建立結盟,11家結盟廠商中有7家是高雄在地業者,另也會結合國內外相關訓練資源,培訓本地水下基礎銲接專業人才,以提升技術並增加國人就業機會。中鋼全力配合推動離案風電產業在地化工作,選擇中鋼即選擇放心。

▲高雄市長陳菊感謝中央對高雄市的支持。(圖/中鋼公司提供,2018.04.15)

行政院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上位計畫」後,水下基礎產線建置於興達港海洋工程產業專區,中鋼也已獲得能源局主辦「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海洋工程區土地標租案」之遴選,面積共27.51公頃,以興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廠房、重件碼頭及新建辦公大樓,年產量約50座套筒式(Jacket)水下基礎。此外,中鋼於日前董事會通過投資34.21億元成立興達海基公司,協助本土業者做好產業轉型的工作,在品質、交期、成本、服務等方面符合國際認證標準,打造水下基礎在地供應鏈聚落,以驅動臺灣經濟繁榮。

台灣擁有深厚產業基礎及電控、機械及資訊技術能量,也擁抱全世界最佳的風場,具備離岸風機產業的發展條件。中鋼秉持「穩健與聚焦」的原則及「國際合作、技術自主、行穩致遠、在地深耕」之理念,投資成立興達海基公司以興建水下基礎結構製造新廠,促進風機零組件國產化,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再生能源產業政策,實踐人才培育在地化,帶動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生根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