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南北韓商討 宣布結束軍事衝突狀態

▲南北韓敲定文在寅、金正恩 4 月底舉行領袖高峰會,傳出可能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北韓敲定文在寅、金正恩 4 月底舉行領袖高峰會,傳出可能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周將舉行領袖高峰會,南韓媒體引述未具名南韓官員的話報導,傳出南北韓正在討論宣布兩國軍事衝突正式結束的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南韓《文化日報》報導,在兩韓領袖高峰會中,雙方可能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尋求緩和軍事緊張局勢,結束對抗。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皙17日表示,文在寅和金正恩間的熱線電話大約會在20日開通,屆時將試通話,但是兩位領袖何時首度通話目前尚未確定。

1945年二戰結束後,遭到日本殖民統治的朝鮮半島依據北緯38度線一分為二,北方是蘇聯支持、實施共產主義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也就是北韓;南方為親美的大韓民國,俗稱南韓。1950年6月25日,北韓領導人金日成在蘇聯和中國大陸支持下,發動入侵南韓的戰爭,並在三天之內攻下南韓首都漢城。

1950年7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美國駐遠東部隊總司令麥克阿瑟被美國總統任命為「聯合國軍總司令」。9月15日,美軍在麥克阿瑟指揮下,在仁川港成功登陸,之後將北韓部隊逐到北緯38度線以北。但是卻也導致中國大陸以「抗美援朝」為由,派遣自願軍投入韓戰。

在經過一年多軍事衝突後,美國與蘇聯開始接觸試圖停火。1953年7月27日,交戰各方代表在板門店簽署停火協定,由於簽署的並非和平協定,意味韓戰只是停火狀態,並非結束戰爭,隨時都可能再度發生開戰。美國與南韓也因此簽署軍事同盟協定、成立美韓聯合司令部。美國支持的南韓軍隊與100多萬北韓兵力長期對峙,偶爾爆發小規模軍事衝突。

韓戰結束後,為了防止解放軍渡海血洗台灣,1954年我國與美國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開始軍援台灣,美軍1957年開始在台南空軍基地祕密部署敏感的戰術核武器部隊,將可攜帶核彈頭的 MGM-1 鬥牛士(Matador)飛彈進駐台灣,直到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美軍才撤離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