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共機擾台 國防部緊急動用近六億預備金

▲空軍IDF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伴飛共軍轟六K轟炸機。(圖/國防部提供)
▲空軍IDF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伴飛共軍轟六K轟炸機。(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解放軍機近一年多來不斷擾台,國軍戰機頻繁緊急升空監控,加速戰機零件耗損。媒體報導,國防部已申請動支106年度第一預備金約5.9億元,業經行政院主計總處同意備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自2015年起,中國大陸藉各式訓練模式,實施戰、轟機與遼寧號等航艦長航演訓,頻率顯有增長趨勢,近期甚以「例行性遠海訓練」為名,派出各型機艦貼近我國周邊海空域及防空識別區(ADIZ),連帶使得國軍各型戰機、監偵機緊急起飛架次與戰演訓操演遽增,導致加速各項零附件耗損,相關購製與維護成本也隨之增加。

國防部強調,為維持各型戰機妥善,執行各類定更、定檢及非計畫性零附件等購製與維護作業,經檢討年度預算已無裕度支應,因此檢討動支第一預備金5億9169萬7000元,以遂行各項演訓任務及戰力維繫。

這也將是自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解放軍機不斷侵擾海峽中線後,軍方首度以類似理由動用相關經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