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比特幣交易納管制達共識 顧立雄:採實名制需再討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右)出席「金融業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右)出席「金融業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內金融業今(20)日舉行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不過,針對比特幣交易,法務部長邱太三會後受訪表示,已邀集金管會、央行、內政部警政署、調查局召開跨部會會議,並邀兩業者了解實際交易運作情況,會中亦達共識「朝正向做相當管制」,以避免作為洗錢工具,並希望在今年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前完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強調,重點在虛擬貨幣交易者及後續貨幣流通方向,像韓國就採交易實名制,現在就看法務部決定如何控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太三指出,比特幣是國人相當關心的議題,法務部也邀集相關部會包括金管會、央行、內政部、內政部警政署、調查局開過一次會議,主要是盤點現金流機制與法令,這次會議也達共識「朝正向應做相當管制」,而且4月10日也邀國內2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業者 BitoEX 及 MaiCoin ,了解實際交易運作機制如何,以作為未來修正相關機制的參考。

至於這是否代表國內虛擬貨幣交易將進行一些管制?邱太三說,「對,會建立相關機制,以避免作為洗錢工具」,今年就會敲定嗎?他表示,當然希望在APG評鑑前今年11月完成。會不會是否比照中國大陸方式?邱太三強調,目前方案還沒做最後敲定,畢竟這是跨部會討論,各部會有各自關心的重點。

顧立雄也提到,應著重在防制洗錢這部分,目前銀行作為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收款行,都會針對這些帳戶作洗錢高風險的檢視,但重點並不是這些受款帳戶,而是交易者是誰,目前韓國已針對虛擬貨幣交易進行實名制管控,台灣虛擬貨幣交易是否也要進一步實名制?這部分還要再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