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反年改師出無名 王定宇講給你聽

▲針對反年改團體這兩天攻擊警察及記者的行為,立法院民進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檢警對滋事份子究責,依法嚴辦。(圖/邱明玉攝 , 2018.4.26)
▲針對反年改團體這兩天攻擊警察及記者的行為,立法院民進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檢警對滋事份子究責,依法嚴辦。(圖/邱明玉攝 , 2018.4.26)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反年改團體這兩天攻擊警察及記者,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6)日舉行記者會,幹事長何欣純表示,絕對不能忍受,她批評國民黨立委和反年改團體站在一起,看到記者、員警受到暴力相向,這樣侵犯媒體採訪自由、傷害第一線的員警,還包圍兒童醫院、干擾就醫,要求檢警對滋事份子究責,依法嚴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王定宇表示,這兩天的陳抗是師出無名、社會難容,要求依法嚴辦,軍人年改的必要性,不是黨派之爭。2013 年 1 月 10 日馬英九曾帶著前考試院長關中說,「今天不改、明天會後悔」,當時就列出退撫基金將會破產,時間點是 2019 年。後來他精算的結果,發現馬英九還急了一點,但也是 2020 年就會破產,也就是什麼都不做,2020 年退撫基金就沒有了。已經退休的老先生要他怎麼辦?現役軍人怎麼辦?

王定宇說,所以軍人年改的必要性,不是黨派之爭,馬英九在 2013 年就曾這樣講,只是他知道問題,卻沒有勇氣解決問題。現在已經是 2018 年,2020 年退撫基金用光,是眼睛看得到的事情,改革的必要性是站在實際的財務斷崖上,不是黨派之見。

王定宇指出,第二,昨天的公聽會,國民黨和民進黨推薦的人,都是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的人,民進黨立委完全放棄登記發言,讓他們盡量講,希望用最寬容的態度,讓他們在公聽會上儘量呈現,結果這些人還要藉機滋事。

王定宇表示,第三,昨天公布的分析報告中,保障線 38990 元,基本上是少尉一級,將來還會隨著調薪更動,所以未來 38990 元以下,不管所得退休來源是 18% 優存或是月退,根本不受改變,這樣的人占 48.17%,這些已經考量到早年退伍的、年紀長的、官階低的、服役滿十年專科班的,或是因三次大裁軍只服役 21、22 年就退的人。

王定宇說,其次,只影響幾千元的人,都不會低於「樓地板」 38990 元。至於影響一萬元的人,占二十幾趴,這兩種人加起來占了七成,如果再加上影響一萬到兩萬元的,這種官階已經到中、上校,占了 29%,所以這三種人加起來占 97%。他請問外面這些毆打記者和警察的人,真的是師出有名嗎?像外面這些老士官們,一毛都不會減少,到底是為了反年改?還是為了反政府?

王定宇強調,第四,民國 86 年以後,採用儲金制的現役軍人,也服役 20 多年,他們的所得替代率,當年設計是從 40% 起跳。軍人跟公務員不一樣,軍人升不上去,22 年就強制退伍,所以很多人退休時,退休俸只有薪水 44 到 46%,確實偏低,現在是把 40% 往上調,調到 55% 加二新制,服役年限還延長到 40 年,所以到底要抗議什麼?

王定宇說,民國 86 年以後服役的現役軍人,其實退休所得,平均還會增加 15 到 20%,如果搞清楚內容,再對照衝擊人數表,外面的抗爭真的是師出無名。這樣的改革下,可以達到 30 年財源穩定,還可以盈餘 700 億元。這個版本通過之後,分十年每年提撥 100 億元,共提撥一千億元進去退撫基金,才能損益兩平還有盈餘。

王定宇最後說,今天他當召委原本可以排逐條審查,如果大家吵吵鬧鬧就出委員會,這才叫強行過關,但他今天故意排詢答,讓立委可以依據職權,針對分析報告好好詢問官員,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而且沒有進入逐條審查,讓國民黨的召委,下星期可以排公聽會或詢答,這是執政黨最大的讓步,讓溝通更完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