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譴責反軍改團體 將研議襲警罪

▲行政院長賴清德嚴厲譴責反軍改團體的暴力行為,將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資料照/林仕祥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嚴厲譴責反軍改團體的暴力行為,將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反軍改團體昨日在立法院外激烈陳抗,毆打多名警察、記者,甚至包圍台大兒童醫院,目前已知 84 名員警、14 名記者受傷。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嚴厲譴責陳抗脫序行為,將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強調政府對於改革的決心不會改變,希望國人共同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昨日公布「2018 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名列第 42,不僅較去年進步 3 名、比前年進步 9 名,更維持亞洲最佳的殊榮,這相當程度反映了台灣民主體制的進步。但就在台灣甫獲得此一殊榮之際,卻發生陳抗者恣意攻擊記者、毆打員警、湧入兒童醫院影響病患權益的事件,對於如此脫序行為,社會皆同聲嚴厲譴責。

賴清德指出,陳抗是民主國家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表達訴求、爭取社會認同的過程與手段,但昨日陳抗者以肢體暴力傷害採訪現場的媒體記者,是對言論自由最大的威脅,少數曾經是政府執行公權力的化身、保家衛國的前鋒,如今卻公然挑戰公權力,這不僅難以獲得社會認同,亦是對台灣民主法治的傷害。

賴清德說,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與保障國人安全,請警政署、法務部對違法施暴者務必強力執法,依法嚴加究辦,並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也對因執勤與從事採訪工作而受傷的員警及媒體朋友表達慰問之意,同時也要對全體維護治安的警察同仁與司法人員表示感謝。

賴清德重申,對於行政院所提出的軍人年改方案,政府已嚴謹考量國軍服役特性,從優照顧國軍權益,一定能讓退役弟兄都能得到合理的生活保障,也能夠永續照顧所有現役與下一世代的軍職人員。政府改革的決心不會改變,但也會持續盡最大的誠意向社會溝通,也希望國人支持。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反軍改團體稱政府沒向他們溝通的說法,「完全是謊言」,退輔會和他們溝通的次數,據他了解,非常多次,「我們要對他們的說法嚴厲反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