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攻略 夫妻申報3種選擇 雙薪家庭所得分開報較省稅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1日開始,一早各地國稅局就湧入人潮,會計師則提醒,夫妻報稅有3種申報方式,雙薪家庭所得分開報較省稅。(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1日開始,一早各地國稅局就湧入人潮,會計師則提醒,夫妻報稅有3種申報方式,雙薪家庭所得分開報較省稅。(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今( 1)日展開,由於適逢勞動節放假,一早各地國稅局就湧現人潮。台北國稅局表示,今日現場報稅流程還算順利,並未接獲各地分局、稽徵處通報異常。會計師則提醒,在夫妻報稅改制後有 3 種申報方式,包括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只有薪資分開報稅、全部所得分開計稅等。以雙薪家庭來說,他認為較適合採夫妻薪資所得分開報稅,並以薪資較高的一方當納稅義務人享有撫養親屬免稅額及扣除額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指出,今年報稅應掌握包括免稅額調整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調整、租賃收入、基本生活費不課稅、綜合所得稅聲明事項表等多項新規定,其中免稅額一般個人由新台幣 8.5 萬元調高為 8.8 萬元,滿 70 歲以上者由 12.75 萬元調高為 13.2 萬元。

有關租賃所得,新增「公益出租人」,即每屋每月租金收入免稅額度以不超過 1 萬元為限;住宅出租期間之租金所得,如未能提具確實證據者,可依租金收入 60%  計算。

同時,依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 4 條、第 7 條分別規定,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不課稅,即申報戶家庭成員人數乘以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 16.6 萬元不課稅。同時,今年也規定有應揭露事項者,應將事實及金額另填報「綜合所得稅聲明事項表」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一併申報。

此外,林志翔也提醒,在夫妻報稅改制後有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只有薪資分開報稅、全部所得分開計稅等 3 種申報方式,後兩者申報方式可選擇以夫或妻為納稅義務人,因此共計有 5 種計算方式。

以雙薪家庭來說,他認為較適合採夫妻薪資所得分開報稅,並以薪資較高的一方當納稅義務人,享有撫養親屬免稅額及扣除額等。

至於全部所得分開計稅,原則上適合配偶雙方均為高所得且所得相當,或醫師之類執行業務所得多的納稅義務人,可有效節稅。不過,不論夫妻選擇哪一種計稅方式,每戶的儲蓄扣除額最高上限 27 萬元,超過部分不能扣除。

還要注意的是,若夫妻選擇分開計稅,合併申報時必須先選定其中 1 人為「納稅義務人」,凡是受扶養親屬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或者是列舉扣除額與具家戶性質的特別扣除項目,全都由納稅義務人扣減;分開計稅的配偶只可減除本身免稅額,以及具個人專屬性的薪資所得等特別扣除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