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出核協議 國際油價漲近3%創3年半新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將對伊朗原油出口實施制裁。國際油價今天應聲大漲近3%,攀抵3年半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在市場預期川普將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子協議心理下,國際兩大原油期貨價格近幾周來走高,更觸及3年半高點。

XTB交易集團首席市場分析師齊塔姆(DavidCheetham)說:「毫無疑問,外界普遍都會感受到這項決定的地緣政治衝擊。一旦實施這些制裁,每天實際上會有多達100萬桶原油供給從市場上被抽走,這代表原油供應面的大衝擊,已使油價攀抵2014年以來的高點。」

基準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今天漲至77.20美元,創2014年11月以來高點;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攀抵71.17美元,同樣創下3年半高點。

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表示,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發生供給短缺。

沙烏地能源部昨天深夜發表聲明指出:「王國將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內外的主要產油國合作,也將和主要消費國合作,並且控制供給短缺的任何衝擊。」

在沙烏地阿拉伯掛保證喊話前幾小時,川普才宣布將退出具里程碑意義的伊朗核子協議。

川普也重新實施美國制裁,此舉恐抑制伊朗出口原油的能力。石油是伊朗的主要公共收入來源。(譯者:劉淑琴/核稿:何宏儒)10705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