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度政黨輪替 服刑的安華不記仇功勞大

▲92 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意外贏得馬來西亞大選,成為全球年紀最大的現任國家元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2 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意外贏得馬來西亞大選,成為全球年紀最大的現任國家元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馬來西亞 10 日完成獨立 60 多年來首次政黨輪替,92 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意外贏得馬來西亞大選,他預計會在 10 日稍晚宣誓就任首相。他也將成為全球最老的現任國家元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哈地希望聯盟贏得馬來西亞第 14 屆全國選舉,實現了馬來西亞獨立後首次的政黨輪替紀錄,在獄中的前副首相安華可說是重要推手。安華曾是馬哈地器重的官員,但是 1998 年 9 月,馬哈地突然透過媒體宣布革除安華副首相職務,並以貪瀆和雞姦等罪名起訴他,令安華分別遭判刑 6 年和 9 年。

2004年,馬來西亞最高法院就撤銷安華的雞姦判決,讓他重見天日。但在 2008 年又面臨雞姦指控,法院 2014 年 3 月裁定犯下雞姦罪,導致他面對 5 年有期徒刑。

直到現任總理納吉( Najib Razak )在 2015 年爆發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 1MDB )醜聞,促使馬哈地於 2016 年尋求與曾經勢不兩立的安華結盟,兩人握手一笑泯恩仇,並積極為馬來西亞在野的希望聯盟結合而努力。

選前安華因身體不適轉入醫院,但仍發聲明呼籲全國人民為國家著想,全力支持馬哈地,以讓國家擺脫貪汙濫權,走向健全的國家制度,最終讓馬來西亞成功實現政黨輪替。

除了貪腐醜聞外,不少選民也不滿納吉政府過度的親中立場,大舉吸引中國大陸資金前來投資,幾乎讓陸資企業為所欲為。北京開始關注馬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在政黨輪替後是否會改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李克賢認為,馬哈地在選舉時所發表的「反中」言論只是「選舉語言」,不一定會轉化為政策。

李克賢表示,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簽定了一些涉及基礎建設的協議,部分協議已經落實,難以推翻,相信馬哈地不會違約取消,但未來的協議就很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