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專院校實務專題競賽 成果展示登場

▲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今移師台中舉辦,技職司長楊玉惠主持開幕(圖/金武鳳攝 , 2018.5.10)
▲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今移師台中舉辦,技職司長楊玉惠主持開幕(圖/金武鳳攝 , 2018.5.10)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已邁入第17年的「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今年移師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今早由技職司長楊玉惠主持開幕,並進行為期3天的作品展示,吸引許多學校帶領學生參觀。楊玉惠表示,今年參展作品創意無限,有不少取材民生議題,件件精彩富創意,希望有更多廠商到場「淘寶」,挖掘一些具原創性且可商品化創作,蘊藏商機無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參加作品一年比一年踴躍。今年總計收到來自全國 61所技專院校推荐的1525件作品、經過數十位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初審後,共有38所學校合計153件專題作品入圍決賽,類別多元豐富,今天起進行成果展示。

▲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右一) 前往會場為自家學生打氣加油(圖/金武鳳攝 , 2018.5.10)

楊玉惠表示,教育部為增加技專院校學生與業界交流與溝通的機會,建立學生對產業與實用技術的了解,連續17年辦理這項競賽,除可提昇技專校院教學與研發能量,以彰顯技職教育特色外,也可使產業界及民眾對技專校院特色有更深入的瞭解。

實務專題是技專校院學生在校4年學習總結,呈現學生在學術上的專業能力和產業實務成果,是師生心血的結晶,各技專院校對這場年度盛事都很重視。今天,不只有學校帶領學生來參觀,評審委員也依序進行決賽評分,更有產業界人士前來發掘人才、尋找可商品化的技術。

今年舉辦的競賽暨成果展,共設有16組參賽類群,正如楊司長所說,作品件件精彩,不少具有創意發想,以修平科技大學參展的「居家照顧智慧防走失系統」作品為例,是由資管系學生沈汎奇、林聖傑、張凱傑及許文祈,鑑於老年化社會來臨,老人走失事件層出不窮,為避免家屬擔憂,以一年多時間設計完成,只要讓家中長者戴上造型新穎的手錶,即可連線至家屬手機,隨時掌控長者情況。

▲修平科大學生創意發想研發的「居家照顧智慧防走失系統」,透過手機及手錶連結,就能掌握走失老人行蹤(圖/金武鳳攝 , 2018.5.10)

沈汎奇說,這項作品除結合現有3C產品的定位功能,另加入拍照、大數據設計,如果發現長者走失,家屬即可透過手機遙控手錶拍照、透過街景掌握長者所在位置,此外,大數據則蒐集老人常往來地點,一旦出現走失情況,即可分析他最可能逗留的去處。

另中國科技大學學生設想未來糧食缺乏,研發「蔬蟲食代無人餐廳」,全面採取自動化設施;樹德科技大學的「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可藉由機器為患者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時偵測患者狀況並調整力道,創意發想頗為吸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