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鴻海首度現金減資 郭董沒說的三個考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鴻海 (2317-TW) 今 (11) 日突然無預警宣布將進行現金減資 20%,引發市場震盪,儘管公司表示,是考量股東投資報酬率之後的決策,但是,公司沒說的是,董事長郭台銘其實有三個考量,包括股利、股本及股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股利,鴻海日前公布去年財報,每股稅後純益 8.01 元,雖然守住了 8 元大關,但卻是近 6 年的新低,這顯示,鴻海在轉型過程中,多多少少還是遇到了壓力,因此能夠配發給股東的股利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尤其鴻海股東組成中,又有很多退休人士是靠股利過活的,基於股利不能太少之下,透過減資,還是維持一定的股利水準,讓股東能有相對穩定的股息收入,這是郭董的考量之一。

第二,郭董也對鴻海股本有所疑慮,這點從去年鴻海股利全部配發現金就可以發現,每年持續配發股票股利,雖然可以每年配個 0.5-1 元,對於股東來說感覺不多,但是鴻海的股本卻是每年以 5-10% 在增加,對於獲利的稀釋長久下來仍不可小覷,這是郭董的考量之二。

第三,也是外界最關心的股價,鴻海近年的股價雖然沒有再見到金融海嘯時的 5 字頭,但是從去年 12 月開始,鴻海股價也失守了 100 元大關,日前最低甚至還到 79.5 元,儘管多數時間都還有 80 多元,但是市場也一直在期待,鴻海股價何時能重新回到 100 元以上,現在透過現金減資,股價馬上就可以拉高,雖然還不到郭董之前說的,股價回到 200 元就要退休的水準,但是至少可以拉到 100 元以上,稍稍穩住台灣首富的面子。這是考量之三。

現在距離鴻海股東會還有大概 7 周,今年的外資股東跟小股東們,對於鴻海現金減資的決議會有什麼看法,目前還無法得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下周的鴻海股價,肯定是會鼓掌 (股漲) 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