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搶攻區塊鏈運用 支付技術進入商業運作階段

▲金融業積極投入區塊鏈運用,其中台北富邦銀行區塊鏈支付技術正式進入商業運作階段。(圖/NOWnews資料照)
▲金融業積極投入區塊鏈運用,其中台北富邦銀行區塊鏈支付技術正式進入商業運作階段。(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迎接金融科技潮流,金融業積極布局區塊鏈應用,包括台北富邦銀行與政大攜手合作,將區塊鏈技術正式應用於政大校園商家;台新銀行獲准開辦帳聯網服務測試,將可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自行帳戶間的「帳務驗證」,業務試辦初期由內部員工先試行;玉山銀行也與台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發表區塊鏈技術在校園行動支付應用的實驗發表,提供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金融業的重要參考,有助於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富銀自去年3月率先與政治大學簽約,合作科技部「區塊鏈支付網路的關鍵技術與工程研發」專案計畫,能大幅提升以太坊的訊息交換效率,將交易速度降至1秒以內,藉由這項技術,可以多元化將區塊鏈應用到北富銀各種金融場景中。同年9月北富銀獲得金管會核准區塊鏈自行支付的銀行後,僅費時半年即將銀行主機整合區塊鏈系統。

北富銀今年更與政大合作,將區塊鏈技術正式應用於政大校園商家,通過下載北富銀 App 使用 Lucky Pay 掃描商家 QR Code 後,即可向學校附近的合作商家「秒付」買午餐,也成為台灣第一批區塊鏈的「首席體驗官」,也成為首家向消費者提供可商業運作區塊鏈支付的銀行,亦是帳聯網區塊鏈技術在台灣的首度落地與成功進入商業運作,而根據統計,區塊鏈支付上線短短2周內,交易筆數就成長4倍。

北富銀執行副總黃以孟表示,區塊鏈支付系統具有幾個特點,一是高效率性,去傳統中心轉發架構後,通過區塊鏈技術,將支付時間縮減至秒級,大幅節省時間。二是不可竄改性,消費者「秒付」的每筆交易金額,都會無時差加密記於後端區塊鏈系統,不僅清楚詳實且不可竄改,商家通過區塊鏈帳本完整的交易紀錄,可以簡化核帳作業,節省成本,還可降低人為記帳錯誤的風險。

此外,金融行業是對安全性、穩定性要求極高的行業,如果區塊鏈在金融領域應用得以驗證,未來線上開戶、存款、支付、交易等業務整體向區塊鏈平台遷移,對其他行業將會產生示範效應。

台新銀行亦積極投入區塊鏈技術及應用,去年5月加入國際區塊鏈的以太坊聯盟(EEA),11月再加入「GLN 全球紅利點數聯盟」,完成跨國點數區塊鏈交換試點應用的技術測試,日前也獲准開辦帳聯網服務測試,將可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自行帳戶間的「帳務驗證」,業務試辦初期由內部員工先試行,此技術將運用在個人轉帳以及個人對商家的收付業務。

後續區塊鏈技術也可擴展使用場域到行動銀行或其他 App。台新銀行數位金融處副總經理包國儀表示,期待未來法令通過後,可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擴大試行範圍到跨行或其它業務應用領域。

包國儀進一步說明,透過區塊鏈技術共同協作,具有資料不可竄改、資料完整記錄、資料可稽核追蹤及時效即時等特性,區塊鏈技術將提供民眾更安全、便利的使用環境。此外,透過相關技術,銀行帳戶的加密帳簿將同步傳輸至其他節點,民眾在轉帳、收付流程不會有差異,且銀行使用此機制更可強化資訊安全及落實風險控管,完善未來新型態的電子支付生態系,也讓政府倡導的電子化政策更進一步落實。

2017年玉山銀行 Innovation Lab 也成立區塊鏈小組,與台大 Goin 團隊、Blink、集點樹等合作夥伴,以區塊鏈架構在台大校園內32家吃飽寶特約商店封閉場域導入紅利點數折抵消費服務,自2017年10月16日起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驗。

玉山銀行表示,在實驗期間內,持 Blink Wallet 或集點樹 APP 進行消費,達一定條件可獲贈點數,之後到吃飽寶特約商店消費時,即可出示 APP 的 QR Code 讓商店掃碼以點數折抵消費金額。在上述交易中,透過區塊鏈 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機制,系統確認是否具有足額點數,經核銷將消費折抵記錄寫入區塊鏈,交易當下資料已即時寫入共享帳本。

在實驗成果部分,首先,區塊鏈的確可以改善對帳流程、提升對帳效率,平均每個月每家店在對帳時間可以節省約2小時,區塊鏈在零售帳務作業應用上有很好的發展空間。其次,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前端用戶完成交易後,須經過約5至7秒才能夠完成後端區塊鏈系統寫入,回應速度仍待突破瓶頸,導入區塊鏈機制的交易付款相較手機掃碼支付的時間增加50%以上,因此區塊鏈在高頻次即時支付交易的應用,仍有待技術的突破。

展望未來, 玉山銀強調,將朝向多對多的開放式平台及拓展「鏈圈」領域的金融相關應用,譬如投入函證區塊鏈實驗或信託、票券、智慧合約等應用。在區塊鏈具備不可篡改、具信任感的本質上,如何提升大規模資料運算的速度,以及運用分散共享加速對帳作業,將是展現區塊鏈價值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