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這些店都要關了 記憶中的「衣蝶」再換手

▲見證台北中山商圈多年來轉變的新光三越南西店二館今(15)日正式結束營業。(圖/記者許家禎攝 ,資料照片)
▲見證台北中山商圈多年來轉變的新光三越南西店二館今(15)日正式結束營業。(圖/記者許家禎攝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隨著大環境景氣起伏,加上消費市場的轉變,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公司企業因無法順利轉型與萎縮而吹起熄燈號,光是2018年至今,就有六福皇宮、重慶南路金石堂書店、高雄A+1精品百貨,如今許多人記憶中的衣蝶百貨、現在的新光三越南西二館,也即將在明(15)日結束營業,後續接手的誠品將重新規畫,朝向多元方式經營,期望在今年8月就能開幕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經2017年的經濟低迷,2018年大環境前景看好,景氣逐漸復甦、台股上萬點,政府也宣告平均薪資創新高,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成長率至2.48%,但是最能反映消費熱度的百貨、餐飲、書店,近期卻紛紛傳出結束營業、熄燈的消息,有的甚至還歷史悠久,承載著一個世代的回憶指標,令人不勝唏噓。

網路時代崛起、資訊量爆炸,也改變民眾的閱讀習慣,電子書越出越多,加上電商崛起,買書變得更加便利,越來越少人到實體店面找書,使得傳統書店經營越發困難。相關統計顯示,在過去9年來,台灣的書店已消失約400家,就連書店龍頭誠品書店,也在去年至今9個月的時間,陸續收起3家店,更別說是近年來早已落沒的金石堂。已經營業34年的金石堂城中店日前就丟下震撼彈,表示因為租約到期,房東不再持續出租,因此將於6月底熄燈,6月24日是營業的最後一天,讓許多粉絲不捨。

創立於1989年,曾有百貨南霸天之稱的A+1精品百貨,開創高雄複合式百貨及美妝體驗風潮,全盛時期在有7家分店,陪伴許多南台灣的6、7年級生成長,由於不敵大環境改變及連鎖藥妝店的強烈競爭,以失利收攤,決定收掉現有的5家店。

不只書店、百貨面臨轉型壓力,飯店業者亦然。1999年開幕的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也在今年4月初宣布,因為多年來都處於虧損狀態,營收成長追不上租金漲幅,加上出租方國泰人壽該地另有計畫將不再持續出租,雙方擬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合約。

六福皇宮見證了南京商圈發展與共度興衰,儼然是南京商圈的地標,歷經北市發展重心外移、捷運交通黑暗期,在捷運松山線開通後,又重新帶來人潮與商機,是不少國際商務人士,或是藝人來訪與結婚的首選,如今即將結束營業,也讓許多人遺憾不捨。

伴隨商圈共同發展的還有新光三越南西二館,前身是衣蝶百貨。1995年5月開業的衣蝶百貨是台灣第一家以18到35歲女性消費者為主要客群訴求的百貨,首創女性空間特色的設計風格,在當時橫掃台灣百貨市場,年營業額曾達到近百億元,後來因為母公司力霸集團虧損受到拖累,使得新光三越在2008年以7.05億標下包括新光三越南西店隔壁的衣蝶台北館2棟,以及桃園站前衣蝶、嘉義衣蝶等共4棟百貨店。

如今,10年來見證台北中山商圈多年轉變的新光三越南西二館也即將在5月15日結束營業,據了解,主要原因在於與房東在都更分配與所需金額談不攏,因此決定不再續約,後續將由誠品接手。誠品去年已經先取得中山地下街書街的經營權,正式接手南西二館後將會全面重新規畫,以多元方式經營,以科技為特色,結合書店與商場,期望在今年8月就能開幕營運,記憶中的衣蝶百貨再換手,後續會如何發展,就看消費者埋不埋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