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 國民黨批長照走錯路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蔡政府執政兩周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檢討蔡政府上任兩年來的長照政策。(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6)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蔡政府執政兩周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檢討蔡政府上任兩年來的長照政策。(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6)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基金會今(16)日召開「蔡政府執政兩周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在長照政策的檢討上,會中焦點放在長照財源的來源、穩定性與就服員人力缺口與勞動條件上,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批評蔡政府的長照根本是「走錯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政基金會報告指出,從 2017 年 6 月開始計算,漲價 20 元的菸稅累計至今已超過百億,但是用於挹注健保的菸品健康福利捐,同一時期開始呈現衰退趨勢減少超過 25 %,更重要的是,自從菸稅調漲之後,私菸查緝量更達到近四年新高,單 2017 年就已經查緝 2 千萬包。

立委王育敏說,蔡政府選前說推長照 2.0 ,並說稅收制比國民黨推的保險制更好,但稅收制目前出現問題,蔡政府用菸稅跟遺贈稅就出現近百億元的短收,特別是遺贈稅部分, 31 億元只收到 2 億元,短差率高達 93 %;菸稅部分因為調升價格,吸菸者或吸菸量減少,也造成使用量下降進而使得稅收下降,使用機會稅的問題就是稅收不穩,從財源來看就可以知道蔡政府的長照有很大問題。

王育敏說,長照人力現在還缺 1.3 萬人,但失能人口卻越來越高,現在也沒有看到政府提出解方,要怎麼樣增加照服員人力,過去馬政府時代有很多很好的長照政策,諸如保險制等等,希望蔡政府應該好好思考接受,不要為了自己意識形態一意孤行。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蔡政府的長照政策是走錯路,長照 2.0 希望增加服務的量能,但增加的量能卻是讓照服員的負擔更嚴重,在服務項目、支付方式改變後,讓照服員必須要斤斤計較並時間賽跑,最後讓服務品質下降,被照護者得不到需要的服務,也讓很多承接長照的團體跟照服員對立,閣揆賴清德還說要照服員做功德,更顯示照服員勞動條件的困境。

台灣菸酒工會聯合會祕書長陳木炎表示,自從菸品漲價後,就讓菸的銷售量下降兩成,但吸菸人口卻只下降一成,差距就是跑到走私菸,這只是讓政府稅收損失更加慘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