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南海軍事化 美軍將解放軍踢出環太平洋軍演

▲環太平軍演為全球規模最大海軍演習,一般以夏威夷珍珠港為主場,時間長達數周。(圖/美國海軍 )
▲環太平軍演為全球規模最大海軍演習,一般以夏威夷珍珠港為主場,時間長達數周。(圖/美國海軍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由於不滿中國大陸持續將南海軍事化,美軍將取消邀請解放軍參加今年的環太平洋軍演( RIMPAC )。中國大陸官員對此表示,這是輕率的決定,無助中美相互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內部討論數週後,國防部長馬提斯( Jim Mattis )做出解放軍不應參加本屆環太軍演的結論,表達對中國大陸執意將南海軍事化的不滿。不過,此舉恐怕讓美中談判化解貿易戰之際加劇緊張關係。

2014 年環太平洋軍演,美軍首度邀請解放軍參加。今年1月,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已收到美方邀請,並派員參加 2018 年環太軍演中期計畫會,與美方協商演習事宜。

針對美方取消邀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Pompeo )在華府會談,會後表示:「我們認為那是非常不具建設性的舉措,那也是個輕率的決定,無助中美相互了解。」

2017 年 3 月,美國聯邦眾議員約霍( Ted Yoho )曾在「國家利益」( National Interest )期刊網站上撰文指出,五角大廈不該再邀請解放軍參與 2018 年的環太軍演,因為 2014 年參加軍演時,中國大陸同一時間卻在南海建設島礁。

這不是近年來美國取消邀請他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2014 年爆發克里米亞危機後,美國便不讓支持烏克蘭民兵的俄羅斯參加環太軍演。

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演始於 1971 年,當時是由美國、英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國家共同舉辦,演習目的在提供各國軍隊訓練機會,建立太平洋海域的安全機制,以確保海上重要交通線暢通與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參與國家已擴大至 26 國。

今年軍演預定 6 月下旬展開。這項號稱全球規模最大海軍演習一般以夏威夷珍珠港為主場,時間長達數周,台灣則是從未獲邀參加軍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