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疫情再起 新生兒感染恐併發腦炎

▲水痘病毒傳染力特高,1歲以下新生兒感染後恐併發腦炎,家長務必提高警覺(此為情境照)。(圖/ingimage)
▲水痘病毒傳染力特高,1歲以下新生兒感染後恐併發腦炎,家長務必提高警覺(此為情境照)。(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麻疹疫情未平歇,水痘疫情再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疫情顯示,國內上周(4月22日至4月28日)水痘健保門診就診人次達873位,為近5年同期最高,群聚感染則多發生在幼稚園、小學。專家提醒,水痘病毒傳染力特高,1歲以下新生兒感染後恐併發腦炎,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主任顏永豐指出,水痘俗稱「出水珠」,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傳染力相當高,潛伏期約2至3周,傳染途徑為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傳染。初期症狀為全身痠痛、發燒、頭痛、腹痛、倦怠、食欲不振,容易和感冒搞混,但兩天後皮膚冒出大片紅疹,從臉部擴散至全身,逐漸變成水泡,最後結痂。

顏永豐表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溫度較低時特別活躍,好發於冬天與早春,患者在發疹前兩天就具傳染力,通常班級內只要有1人得水痘,就可能傳染給其他沒抗體的學生,容易爆發校園群聚疫情。以台北市為例,去年就出現多起水痘群聚感染,以國小22件最多,國中校園群聚感染事件也明顯增加。

顏永豐提醒,如果學生有疑似水痘症狀,應儘速就醫,最好請假1周,暫停上學及所有課外活動,在家自我隔離,戴口罩、勤洗手,多休息並補充水份。此外也建議家長,應讓小病童穿著寬鬆衣物,水泡發癢可用溫水擦拭患部,但不要塗抹乳液或藥膏。針對自制力不足的小朋友,家長可為孩子戴上手套、剪短指甲,避免抓破,留下疤痕。

顏永豐提到,水痘患者在結痂後,傳染力才會下降,這時才建議回到學校上課。如果家中有尚未得過水痘的家人,也必須嚴加隔離,否則感染機會同樣很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