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外埔綠能生態園區9月試營運 結合花博開放參觀

▲全台首座生質能源廠─台中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整體工程進度達六成,預計九月試營運(圖/市府環保局提供)
▲全台首座生質能源廠─台中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整體工程進度達六成,預計九月試營運(圖/市府環保局提供)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台第一座生質能源廠,具有創新厭氧發電及氣化發電雙核心綠能發電技術,是全國最大綠能發電廠。環保局今天表示,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達60%,預計9月試營運,屆時將結合花博開放做為環境教育中心,倡導環保再生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花博將在豐原、后里、外埔3大展區舉行,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即鄰近外埔園區。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市府推動外埔堆肥場轉型計畫,要將原本令人嫌惡的堆肥場,轉型為兼具環境教育與綠能發電場所,並透過廚餘厭氧和稻桿氣化發電雙技術,將生廚餘、稻桿及農業資材回收再利用,以替代焚化處理,推動綠能發電。

此項計畫推動,受到市議員吳敏濟、李榮鴻關心,今天在議會質詢時要求環保局公開工程進度。白智榮表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可避免稻草燃燒造成空汙,更可利用生廚餘發電,是全台首座綠能發電廠,採用促參(ROT)計畫,目前順利施工中,整體進度已達60%,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9月中可進行廢棄稻稈投料,9月底進行生廚餘投料。

綠能生態園區於9月試營運後,全量運轉可處理每年生廚餘5萬4,000噸、稻稈及農業資材5萬公噸,能延長焚化爐年限,解決農民露天燃燒空汙的問題。花博期間及展期結束後,也可協助處理花卉殘渣、稻稈等農業資材,讓花博推廣的生態、生產、生活「三生精神」,在這裏獲得落實。

另外,綠能生態園區每年可藉由綠能發電,產生發電量約3,377萬度,約可提供9,670家戶一年的用電量;同時減少每年1萬7,834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約87萬棵樹的固碳量,等同開創出約7座台中都會公園,讓閒置已久的堆肥廠轉型再生,期待創造環保、農民、經濟發展多贏。未來還將配合花博,開放做為環境教育中心提供導覽參觀,讓遊客認識農藝新技術與綠能發電,倡導環保再生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