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錯失奶奶最後一面」 許光漢自責痛哭

▲許光漢在《1006的房客》中,演出腹黑大魔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許光漢在《1006的房客》中,演出腹黑大魔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記者徐郁雯/專訪

許光漢在2015年加入王小棣與其他8位導演所創辦的「Q Place表演教室」,並接連演出《植劇場-戀愛沙塵暴》、《植劇場-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更憑藉《姜老師》入圍第52屆金鐘獎「最佳男配角」,實力不容小覷。今年則在歐銻銻娛樂首部自製劇《1006的房客》中,演出「周大軍」一角,看似是李國毅好友的他,其實卻是滿懷心機的大魔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訪這天,許光漢因為前一個工作Delay,比預定時間還晚到達現場,他快速擺出專業姿勢、認真與其他媒體訪談,並在空檔中間,抓緊時間吃飯。許光漢吃到一半,便點點頭說:「我準備好了!」他的臉龐有點稚氣、語氣誠懇,說起接連演出這麼多熱門戲劇,「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很幸運」,他的話不多、卻都真心。

▲許光漢在《1006的房客》中,演出腹黑大魔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許光漢在《1006的房客》中,演出身為李國毅好友、但卻暗暗嫉妒他所擁有父愛的大軍,更在劇中殺了初戀情人,驚呆一票網友。問及演出如此黑暗的角色,心情如何?他笑說:「很期待、又怕受傷害。」更坦言看完自己的演出,沒有達到內心標準,他用很小的聲音說著:「覺得可以更好。」或許是謙虛、或許真的看到自己的不足,不可否認他對自己相當要求。

在劇中,許光漢因為初戀情人與花心表弟有一腿,因此憤而殺了對方,許光漢表示現實中,自己不是那麼偏激的人,「現在社會上,也很常看到這樣的案件,我會試著去理解他們,事情不能只看表面,或許是家庭因素讓他們變這樣」。他坦言,是當了演員之後才比較有同理心,想起過去唸書時,曾對父母大小聲,長大後才明白為人父母很辛苦。

▲許光漢演出《1006的房客》。(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1006的房客》靠著一隻「飛馬」,造成時空融合,問及可以回到過去彌補,最想回到那個時候?許光漢沉思許久,先是笑說:「講這個我會想哭。」然後他緩緩說著,從小他跟奶奶感情很好、奶奶還會塞錢給他,而後奶奶因為肺炎住院,但剛上大學的他、比較愛玩,在奶奶過世前四天,媽媽問他:「要不要去看阿嬤?」但許光漢一心只想和同學出去玩過夜,便拒絕了,誰知道這一別,就是一輩子。

▲許光漢擁有帥氣外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許光漢表示,當時出去玩前,氣象預報都是說好天氣,但實際去玩卻是刮大風、下大雨,根本沒辦法好好玩,然而他的心情也突然好不起來,隔天回學校上課,就收到阿嬤過世的訊息。許光漢當時哭倒在阿嬤靈堂,內心不斷責怪自己:「我為什麼沒看到最後一面?那是我最後一個可以去看她的階段。」

許光漢坦言當時還不知道親情的重要性,直到阿嬤過世、內心才湧出深深後悔。至於當時在阿嬤靈前,內心有沒有懺悔?他淡淡說著:「當時我還不懂,只是一直哭。」每個人年輕時,或多或少都因為不懂事得到教訓,但這個教訓對許光漢來說,似乎過於沈重。

▲許光漢後悔沒見奶奶最後一面。(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許光漢演出《1006的房客》。(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此外,許光漢在劇中因為「嫉妒」犯下大錯,提及現實中有無「嫉妒」過別人?簡單質樸的許光漢苦思許久,表示:「大學時候,很羨慕同學有厲害的球鞋算嗎?」他又笑說:「好像不算。」但他也說,「大軍」的角色,其實有點精神分裂,所以才一邊嫉妒李國毅、又在他身邊工作,「可能是我媽媽小時候都跟我說,不是你的東西就不是你的,所以我就不會嫉妒」,像是終於找到一個總結,許光漢誠懇地說。

許光漢坦言私下不常使用社群軟體,無論是臉書、IG全靠「佛系經營」,甚至連電視也不太看,但倒是會陪著外婆看京劇,說著說著、他還比手畫腳了起來。另外,許光漢為服飾品牌代言,該粉專小編用了《金家好媳婦》高宇蓁的「咕嚕梗」,PO出許光漢帥照說著:「上禮拜我在看《1006的房客》,我不敢相信『咕嚕』 你竟然是***啊!」但他卻渾然不知,還正經回應:「討m,是尼咕嚕(《我的男孩》角色名)啦,我沒有演魔戒啦。」當場讓大家狂笑,許光漢才頓時搞懂表示:「我真的好糗!」

▲許光漢個性質樸。(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6.07)

過去曾與模特兒女友交往兩年半的許光漢,單身至今一年,坦言當時分手也不是不愛對方,只是「價值觀不同」,更說在交往期間也已反覆思量,認為雙方達不到共識,才決定分手。說起戀愛這件事,他倒也不著急,「一個懂你的人比什麼都重要」。他也透露,自己不是日久生情的人,大約相處一、兩個禮拜,就會決定要不要追對方,至於這一年都沒有遇到讓他心動的人?許光漢則秒回:「還真的沒有。」

事實上,許光漢私下也是順其自然的人,交朋友亦是如此,「我其實沒有特別愛社交,能交到好朋友,其實也很神奇」,或許就是靠這種「佛系」又謙虛的生活態度,才讓他在短時間內,成為新生代最有潛力的演員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