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賤傷農/政府不懂宏觀調控 還是沒有作為?

▲香蕉價格低落,農民苦哈哈。(圖/記者呂烱昌攝 )
▲香蕉價格低落,農民苦哈哈。(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台灣香蕉幾度崩盤引發關注,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接受《 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農產生產過剩問題不僅是出口不順暢所導致,身為主管機關的農委會、農糧署沒有發揮宏觀調控的功能,才是問題的根本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認為,台灣農產品近期產量過剩,導致果賤傷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外銷不力、兩岸關係不佳,導致台灣農產無法銷往中國大陸市場所致。江惠貞說,台灣的蔬果品質非常好,像是台灣香蕉遇到東南亞的競爭,中、日、韓等國還是偏好台灣香蕉,但是現在確實因為外銷不佳,國際貿易前途茫茫,也是導致台灣農產出現果賤傷農的因素之一。

不只農產出口受挫,台灣對國外農產品進口政策同樣出問題,江惠貞表示,除了香蕉之外,前一陣子洋蔥、蒜頭也同樣出現盛產價跌的狀況,但是過去台灣只要有某項農產盛產,政府就會開始限縮國外同樣產品的進口量,但是現在卻發現,進口量不減反增。

江惠貞表示,政府以國際貿易的理由來說,台灣不能夠限制國外農產品進口,但是放眼世界各國,都有保護本國農產的機制,或是有補貼農民的措施,以前她在立法院服務時,其實政府都有相關機制與資源,但卻都沒有看到任何動作。

江惠貞指出,農產品盛產造成價格崩跌的問題,主因是因為農產品不耐久放,要解決這項問題,其實可以在各地方興建農產冷藏庫。但是一座冷藏庫的經費,需要幾百萬元,這成本卻不是農民、或是民間單獨可以負擔,農糧署、農委會其實手上都握有資源可以解決,如果能在各地興建冷藏設備,至少可以讓農產品多幾天的調度時間。

對於外界批評農民是看農產價格優,就搶種,才出現穀賤傷農的狀況,江惠貞說,各地農產運銷公司都會把市場訊息回報給農糧署,農民的工作是種出好品質的農產,但是擁有能力、資源與大數據的主管機關,卻沒有站在制高點上實施調控。農委會可以掌控產量、產能,卻還怪罪在民主時代下,譴責農民愛種什麼,就種什麼,不然就怪罪到氣候上面,這就是主管機關的失職。

外界也有質疑聲浪說,果菜運銷公司沒有做好運銷工作,導致價格崩跌,江惠貞回應,台灣農產消費市場的餅,就是這麼大,即便果菜市場做產地直購促銷,這樣的作法當然可以賣出品質優、價格好的蔬果,但其他通路銷量必然會受到影響。

江惠貞說,有些人一直在批評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有問題,她也要打抱不平一下,農產運銷公司在整個產業鏈上,已經接近消費端,農產品都已經生長收成了,除了拿錢出來補助、賠錢賣之外,農產運銷公司還有多大的手段可以解決問題?因此,政府沒有在上游制高點、沒有調控,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江惠貞表示,農委會未來要升格為農業部,但是她認為政府機關升格,不見得就能夠把事情做好。現在農產品產、運、銷三方面,已經不是單一部會可以處理的問題,相關業務可能牽涉到經濟部、外交部、陸委會、農委會、農糧署等各個單位,需要有更高層級的小組來解決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