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電動是病?WHO將「電玩成癮」列入精神疾病

▲「電玩成癮」正式成為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定義的精神疾病。(示意圖/記者陳雅芳攝)
▲「電玩成癮」正式成為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定義的精神疾病。(示意圖/記者陳雅芳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今( 2018 )年初將「電玩成癮」列入精神疾病範圍,新規範在 19 日正式生效, WHO 將陸續通知各國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WHO 在今年初將「電玩成癮( gaming disorder )」加入於第 11 版《國際疾病分類》( ICD-11 )的「精神疾病」分類中。 WHO 表示,電玩成癮的症狀包括「無法控制的打電玩(頻率、強度、玩遊戲的時間都要納入考量)、越來越常把電玩放在其他生活興趣之前、即使有負面後果也持續或增加打電玩的時間」等症狀。

WHO 指出,相關行為要持續 12 個月才能確診,但如果症狀嚴重,確診前的觀察期也可縮短。不過目前的 ICD-11 僅是「預覽版本」, ICD-11 仍需在明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由會員國進行表決,如果正式通過,最快也要等到 2022 年才會生效。

根據英國《 BBC 》報導,倫敦南丁格爾醫院的技術成癮專家理查( Richard Graham )持開放意見,他認為此舉能讓更專業的服務(醫療關懷等)更有機會發展,也讓大家更重視這件事。不過他也補充,這項作法可能會讓許多只是「電玩愛好者」的孩子被父母認為是「電玩成癮」,他對這些孩子感到同情。

對此,包括「娛樂軟體協會( ESA )」等多個國際電玩協會組織都對 WHO 的作法表達不滿。 ESA 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就像狂熱的體育迷和其他各種形式娛樂的消費者一樣,電玩玩家充滿熱情且願意在遊戲中投入時間。電玩發展至今已經有 40 年,全世界有超過 20 億人享受電玩帶來的樂趣」,希望 WHO 能再好好考慮把「電玩成癮」列入 ICD-11 這件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