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寶宮蕭府太傅百年北狩 拱範宮媽祖協同祈安遶境

聚寶宮蕭府太傅百年北狩 拱範宮媽祖協同祈安遶境(圖/保庇)
聚寶宮蕭府太傅百年北狩 拱範宮媽祖協同祈安遶境(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主祀蕭府太傅的雲林光大寮聚寶宮,北狩遶境祈福已經進入第三天,今(25)遶境的地點以板橋、新莊為主,與蕭府太傅一同北上遶境的還有雲林麥寮拱範宮的開山媽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大寮聚寶宮蕭府太傅百年北狩,今日遶境板橋、新莊。(圖/黃彥昇攝)


今日一早蕭府太傅由五股聚龍宮起駕,搭車前往板橋第一體育廣場,由徐府千歲會搭設的紅壇,待接駕過後,隨即展開遶境。雖然天氣炎熱,但並無損蕭府太傅與開山媽祖的信眾的堅定信心。

開基蕭府太傅(上方玻璃神龕內)與聚寶宮眾神明。(圖/黃彥昇攝)


由於今次北狩據上一次蕭府太傅北狩已經超過一百年之久,因而廟方將這次的北狩稱為「百年北狩」。聚寶宮的吳居萬先生受訪時表示,之前蕭府太傅回中國祖廟謁祖後,曾指示了三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北狩。

蕭府太傅的神轎上坐滿了聚寶宮的眾神明,除了開基蕭府太傅居中,祂的左右大將徐府千歲、馬府千歲,保生大帝、保府千歲,先鋒日月吏大二使,以及許多供奉於聚寶宮的神明都參與這次北狩。

蕭府太傅十二班頭,橘袍紅鬚為中軍,綠袍為押差官。(圖/黃彥昇攝)


蕭府太傅中軍。(圖/黃彥昇攝)


聚寶宮在此次北狩中最引人注目的除了蕭府太傅,必然就是祂的十二班頭,以橘袍紅鬚的中軍以及兩位綠袍的押差官率領,走在蕭府太傅的神轎前為神明開路。十二班頭並無太多花俏的步法,卻別有一番純樸、穩重的威嚴。

麥寮拱範宮開山媽祖共同北狩。(圖/黃彥昇攝)


今晚蕭府太傅與開山媽祖會駐駕於新莊鎮安壇,明日則前往新竹、台中、彰化,最後返回雲林。

花面謝將軍神將。(圖/黃彥昇攝)


花面范將軍神將。(圖/黃彥昇攝)


蕭府太傅本名蕭望之,是西漢的一代名臣與儒學學者,曾擔任太子太傅,負責教導漢元帝,後因遭受宦官與佞臣陷害而下獄,於獄中自盡展現氣節,福建泉州富美宮奉其為蕭府王爺、蕭府千歲。其信眾將蕭府太傅稱為「王爺總攝司」。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