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林內段數十隻台灣獼猴 命運多舛

▲台三線林內段數十隻台灣獼猴已居住路邊長遠五年。(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8.06.28)
▲台三線林內段數十隻台灣獼猴已居住路邊長遠五年。(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8.06.28)

記者郭春輝/雲林報導

在台三線林內段路旁已「居住」五年的一群台灣獼猴,隨著獼猴被除名「保育類動物」外,牠們的命運將如何,是否可能遭濫捕濫殺而消失?引起民眾關注;縣府森林及保育科長張文東表示,雖然非保育類動物無刑責,但仍有行政罰責,縣府會宣導,獼猴不至於遭捕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獼猴看到遊客時,紛紛來到邊坡等待遊客賞吃。(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806.28)

五年前出現在台三線林內段的一群台灣獼猴,目前該家族數量「有增無減」,且無意「搬家」,過往人車經常可看到它們的身影,雖然多年來宣導民眾不要餵食,但仍見有遊客見小獼猴可愛而施捨東西給牠們。

▲不怕生的獼猴甚至來到馬路向停車駐足遊客要東西。(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8.06.28)

由於農委會日前決定,將保育逾三十年,數量估計超過30萬隻的台灣獼猴在「保育類動物」中除名,由於獼猴將不再受到野生動物法保護,亦即無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刑責,獼猴是否會受到人類傷害,引起各方討論。

由於獼猴不被保護,被認為是台灣少數最接近人類的林內段這群台灣獼猴,是否可能因未受法律保護可面臨人類濫捕或濫殺的威脅?日來在雲林引為話題,有人認為這群獼猴命運多舛,但多數人相信,台灣民眾早有愛護動物觀念,不至於傷害牠們。

▲要到食物的獼猴席地大快朵頤。(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8.06.28)

縣府 農業處森林及保育科長張文東表示,台灣獼猴被除名保育動物類,未受到法律保護,但仍有虐待動物最高處五十萬元罰鍰的「行政罰責」,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張科長認為,民眾不至於因獼猴已非保育類而危害牠們,多宣導不要餵食獼猴,讓獼猴返回深山,不再被遊客圈養才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