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虧雞福來爹」炒熱平淡的台南選情

▲網路鄉民早就熱烈討論台南選情,最吸引網路鄉民的,其實是義豐哥,「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到底會不會辦?百大DJ到底邀請誰會來?(圖/取材自林義豐臉書)
▲網路鄉民早就熱烈討論台南選情,最吸引網路鄉民的,其實是義豐哥,「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到底會不會辦?百大DJ到底邀請誰會來?(圖/取材自林義豐臉書)

文/王時齊

年底選舉只剩不到五個月,但在媒體的報導上,只有雙北選舉稍微占據版面,最近充其量有點變化的選舉動態,大概就是本來說要選台北市長,現在又突然抽腿,回到台南選市長的蘇煥智,讓主流媒體的關注點除了柯文哲今天又說了什麼和侯友宜的文化大學宿舍爭議,也留了一點版面給台南市。但其實,網路鄉民早就熱烈討論台南選情,而且重點不是民進黨或國民黨,最吸引網路鄉民的,其實是義豐哥,「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到底會不會辦?百大DJ到底邀請誰會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不論合併、升格前後,長期都由綠營執政,很多人也認為台南是綠營的鐵票區,還曾被譏說「派個西瓜出來選都會上」。所以很多人認為,台南選情最好看的時刻會是民進黨初選,大選的看頭比不上初選。果然初選時,各候選人不負觀眾期待,不但競爭激烈,還刀刀見骨,甚至劍拔弩張到迫使蔡英文公開呼籲彼此不得相互攻訐。

沒想到,本來大家預期沒什麼精彩火花的台南市長選情,網路上卻越來越有討論熱度。目前要參選市長,除了民進黨提名的黃偉哲,國民黨提名的高思博,具藍營背景的無黨籍陳子敬,還有台聯背景的許忠信之外,現在討論最多的就是競選CF堪稱點閱率最高的無黨籍候選人林義豐,他被網友稱為Mark Lin先生。

林義豐在台南市街頭豎立不少大型看板,而且版本一再更新,有西裝革履的,更有赤裸上身的,吸睛程度一流。他也發布很多支競選廣告,從專業角度來看,製作水準跟腳本真的不怎麼樣,都帶著「有力而本土草根味十足」的衝突喜感,這樣的衝突喜感成為網友間一傳十、十傳百的發酵(笑?)點。

利用這樣的競選廣告,Mark Lin先生搭著喊出許多政策,但是,他喊出的政策面向真的包羅萬象,說是天馬行空也不為過,就像他最著名的「虧雞福來爹」活動的廣告,背景是選在公墓,就是要帶出他主張台南超過百年的公墓,改建成夜市跟舉辦「虧雞福來爹」活動,廣告充滿喜感,但笑完之後呢?認真想想,選舉前辦一場或許有真有噱頭,但從市政角度來看,光是公墓遷建就是個大難題,歷屆市長都莫可奈何,未來真要能執行恐怕很有疑問。套句柯P前幾天說的「若那麼好辦哪輪到他想」。

在台南,林義豐或許無法真正撼動藍綠兩大板塊,不足以造成致命威脅,大家對他的認識或許不深,也或許對他要舉辦的「Crazy Friday」無感,但從全國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林義豐這樣的非典型候選人,搞這些噱頭不會被當成一位想紅的瘋子,而是會有這麼高的討論度,眾多網友甚至要組團參加Crazy Friday活動,進而開始有人認真討論他的政見是不是有可行性。

原因絕對不會只是這些帶有衝突喜感的競選廣告。從事政治工作的朋友真的要想想,這是不是年輕世代發出的一次警訊,對當前政黨政治的不信任。如果政治還是一樣僵化,無法跟年輕世代溝通,這位「虧雞福來爹」會吸到多少賭爛藍綠票?比起活動辦不辦、邀請百大DJ誰來,更值得觀察。

網路鄉民對林義豐的討論熱烈程度,恐怕得讓藍綠陣營多一點深層的思考,是不是你們讓選民失了興趣,失了信心,失了熱情,才會讓年輕網友把熱情投注在這樣一位七十多歲的參選人身上?

最後我想問一下Mark Lin先生,為什麼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是辦在周六?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