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巧遇領角鴞幼雛 送警轉動保救一命

▲石門水庫步道上迷途的領角鴞幼鳥,還好遇見愛鳥的登山客送動物保護處救回一命。(圖/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 2018.07.03)
▲石門水庫步道上迷途的領角鴞幼鳥,還好遇見愛鳥的登山客送動物保護處救回一命。(圖/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 2018.07.03)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石門水庫的彩霞亭步道,昨(2)日有一名登山客鍾先生在散步時,發現路旁有一隻珍貴稀有的領角鴞幼鳥蹲坐在路邊,他立刻將幼鳥送到附近派出所請桃園動保派人帶回,一隻珍貴的保育類幼鳥得以存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也是《拍鳥俱樂部》成員的鍾先生說,他幾乎每天都會到石門水庫彩霞亭步道健行,也順便賞鳥拍鳥。最近就有聽見附近有菱角鴞的叫聲,沒想到昨天早上就遇見了這隻雛鳥。他說看見這隻領角鴞幼鳥蹲坐在路邊,似乎太久沒有進食,體力很差,眼睛也半閉著,有人輕觸牠的身體才會勉強睜開眼來。鍾先生將幼鳥抱著帶到附近的派出所請員警幫忙連絡桃園動保處,後來還找來大紙箱來安置幼鳥,終於讓這隻領角鴞幼鳥平安的存活下來。鍾先生表示,因為附近流浪貓狗很多,像這種幼雛如果沒被發現帶走肯定會被這些流浪動物吃掉。

臉書社團《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說,領角鴞( Otus bakkamoena) 是中小型貓頭鷹,眼睛為橙紅色,體長約19~25公分,翼長約17公分,尾長約9公分,通體灰褐色,密布淡褐斑紋,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和不甚明顯之黑色蟲蠹斑。保育等級是珍貴稀有,牠屬夜行性猛禽,白天停棲於樹葉繁密的樹叢內休息,入夜後才出來活動。活動於樹林邊緣,畫伏夜出,不易發現。嘴爪彎曲銳利,以獵捕昆蟲、小鳥和小型哺乳類為食。角羽警戒時會明顯豎起。春夏季節的晚上,可常聽其在樹上發出單調 「不……」的鳴叫聲,冬季則較少鳴叫。

領角鴞棲息在1,2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闊葉林中,是臺灣海拔分布最低,且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是典型的鄉土鳥種。領角鴞相當能適應人類改變過的環境,在果園、檳榔園都有繁殖記錄,甚至於在市區內樹木較多的公園、校園都偶有出現記錄,是臺灣唯一能在都市內見到的貓頭鷹。

根據《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引據台北鳥會《2017年救傷鳥統計資料分析》指出:去年共有104種的鳥類進入救傷中心,年度鳥總數是3555隻。保育類鳥類161隻(4.6%),前五名保育類是:領角鴞、台灣藍鵲、八哥、鳳頭蒼鷹、黃嘴角鴞。

黃蜀婷呼籲大家救援傷鳥請記得一定要用紙箱來安置,不宜放在鐵籠內,驚恐的鳥兒一掙扎拍打,飛羽和尾羽就很有可能折損,即便體力恢復,傷勢復原也沒有辦法把握順利野放,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每年春天到初夏是野鳥育雛的季節,還在學飛的幼鳥仍需要親鳥照顧,發現牠們時先多觀察。「鳥媽媽也許就是在附近,可以稍微做個等待。」「儘量是讓鳥媽媽自己來帶自己的小孩,我們人不得已才介入。」

黃蜀婷強調,每年被民眾送來中心救傷的野鳥,多達四到六成是在學飛,但沒受傷的幼鳥,因此希望民眾能多注意,如果不知如何判斷,可以打電話送至鳥會、或是動物醫院。

▲黃蜀婷呼籲大家救援傷鳥請記得一定要用紙箱來安置,不宜放在鐵籠內,驚恐的鳥兒一掙扎拍打,飛羽和尾羽就很有可能折損,即便體力恢復,傷勢復原也沒有辦法把握順利野放,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圖/拍鳥俱樂部成員鍾燕光拍攝 , 2018.07.0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