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超商大戰 這兩地方使用率最高 3星座愛集點活動

▲台灣超商密度高,也成為銀行設置ATM的必爭之地,而銀行大數據分析也發現銀行密集度較低的鄉鎮型門市及夜生活繁榮商圈門市ATM使用率最高。(圖/國泰世華銀行提供)
▲台灣超商密度高,也成為銀行設置ATM的必爭之地,而銀行大數據分析也發現銀行密集度較低的鄉鎮型門市及夜生活繁榮商圈門市ATM使用率最高。(圖/國泰世華銀行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行動支付風潮興起,不過,國人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提領現鈔需求不減,尤其現在ATM也運用金融科技提升功能,不用金融卡也能提款,功能更是越來越多,甚至也可以存款,尤其台灣超商密度居世界前兩名,也讓超商成為銀行設置ATM必爭之地。根據銀行大數據分析,夜市周遭7-ELEVEN的ATM使用率最高,而全台10大夜市中,逢甲夜市旁的小七ATM交易量居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包括中信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都瞄準超商為ATM主戰場,其中中信銀主攻7-ELEVEN,已設置逾5000台居冠,其次是台新在全家也設置逾2千台,而國泰世華銀行亦急起直追,不僅搶攻全家的新門市,還進駐了全聯福利中心、萊爾富,合計已布建近千台ATM。

中信銀目前在7-ELEVEN設置的ATM,逾9成已可提供存款服務,而且根據大數據分析發現,中信銀行全台ATM存款總交易量每月平均超過200萬筆,預計今(2018)年底前,中信銀近5成ATM將可提供客戶使用指靜脈無卡提款、存款及轉帳金融服務。

中信銀大數據分析也發現,最愛使用7-ELEVEN的ATM存款的客戶,集中於銀行密集度較低的鄉鎮型門市及夜生活繁榮商圈門市。在全台10大夜市中,又以台中逢甲夜市附近的7-ELEVEN交易量最高,每月平均達1500筆,是整體ATM每月每台平均存款交易量的6倍以上。

至於存款交易量次高門市依序為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台北市華西街商圈及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夜市等,顯示夜市商圈民眾無法在下午3點半前到銀行辦理相關業務,高度依賴ATM完成存款交易,可節省時間讓生活更便利。

此外,中信銀也有ATM集點活動,據統計自假日集點加碼活動推出後,假日ATM平均交易量較活動前成長8%。此外,中信銀行針對ATM本行交易客戶統計分析發現,參與集點活動客戶年齡主要分布於25歲至45歲,女性比例較男性高10%。

若從客戶星座分析來看,以「處女座、金牛座、摩羯座」這三種星座最多,符合土象星座個性務實、用錢精打細算的特質,對聰明的處女座而言,金錢觀念屬於知道如何節省再節省,金牛座認為錢應該要花在刀口上,規律儉樸的摩羯座則把省錢當做是一種美德。

台新銀行在全台總數約3200台的ATM中,有約2250台設置於全家便利商店內,是與全家合作最久也最密切的銀行,而且幾乎所有 ATM 機型都具備存款功能,並提供「跨行存款」功能,讓民眾不用再趕下午3點半。為響應央行回收硬幣的政策,台新銀行目前在全家仙岩店、龍井海大店、龍井藝術店等3處ATM提供零錢存款機服務,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陸續導入可找零循環式零錢機,提供民眾ATM繳費找零的服務。

此外,即日起在台新ATM也可進行悠遊卡綁定存款帳戶,讓民眾綁定悠遊卡與存款帳戶的管道更多元、更便利,未來悠遊卡餘額不足或低於100元時,就會連結帳戶扣款自動加值;而同一帳戶也可綁定多張悠遊卡,家長以自己的帳戶綁定小孩子的悠遊卡後,發零用金也更顯方便,不用再拿著現金到加值據點儲值;將家中長輩敬老卡綁定自己的帳戶,也不用擔心長輩臨時因卡片餘額不足而無法順利消費。

國泰世華銀行針對客戶的生活習性與商圈位置,已於全台廣設逾3700台ATM。為提供客戶美好便利的生活,更攜手全家便利商店逐步打造24小時存、提款服務空間,目前已超過800台,並精進ATM各項功能,不僅提款、轉帳、繳費超便利,在雙方更緊密的合作下,搭配「全家」2020年全台超商市占率40%的目標,國泰世華銀也將持續拓展在全家門市的ATM裝機台數,共同提供給消費者更完善的金融便利服務。

除了在全家,國泰世華銀行還在萊爾富和全聯等通路布建ATM機台,3大超商超市合計機台已近千台外,於捷運、量販店、百貨、醫院亦皆設置AT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