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出國踢足球 偏鄉學童燃起學英文熱情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許祐誠台北5日電)全球瘋世足,美崙國中足球隊員謝銘仁說,他想出國踢球,但英文沒學好,去國外就無法溝通,無法溝通就沒辦法把球踢好,所以他加入一項計畫,重新燃起學英文的熱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團隊在花蓮三民、玉東和美崙三所國中推動熱情扎根教學計畫(Reviving English Low AchieverLearning by PASSION-FB)搶救偏鄉學童的菜英文,計畫中,有不少學生來自少棒隊與足球隊,並夢想未來能到MLB或至國外踢球。

美崙國中足球隊員黃銘鴻今天說,自己夢想到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隊踢球,「如果有機會想到國外拚拚看」。他自信地說,英文到國外以後「聽了就會了」。

計劃中的學童英文程度普遍未達國小四年級程度,美崙國中足球隊員謝銘仁說,英文不好,出國就沒有辦法好好學習傳球和射門。

為了展現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初的學習成果,20多學生昨天、今天在台北來秀英文,除了在士林天文館以英文讀星座英文名和找八大行星名稱,進行英文單字與句型的練習,還至麥當勞用英文點餐。

台灣師範大學是在美國在台協會與教育部國教署的支持贊助下,從全球125個國家、1014個計畫提案中脫穎而出,成為美國國務院主辦的第七屆學友連結創新基金(AFIF)計畫2017年的獲獎者,不僅是全球68個獲獎團隊之一,也是全台灣唯一獲獎者。

熱情扎根計畫是由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領軍,胡翠君博士協助統籌,運用台師大心理系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的「英語能力診斷及認證」系統(DCEC),從詞彙、聽力和文法句型3種項目,篩選出低成就的學生,並在三校中各開一班英文扎根班。

在為期7個月的課程,每週上課90分鐘,並利用第八節和夜間課輔班時間,以配合學生上課及練球的時間。課程從基礎的ABC字母發音、英文簡短造句開始教起,並陸續進階到英文短文寫作、上台使用英文演講等。

值得一提的是,課程加入遊戲活動,如丟球選單字、搶單字卡等方式刺激學習效率,讓原本低成就學習者能重新精實英文根基,重拾學習熱情。

參與計畫的21名學生在今年6月中接受測驗,比對前後測量分數後發現,學生們的詞彙進步71%,聽力進步率65%,比較困難的文法句型部分也有進步53%。

布萊特學術交流計畫台灣辦事處執行長李沃奇(Dr. William Vocke)博士表示,教育能拓展視野,對年輕學生而言,學習語言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透過語言可以更認識世界,增加大腦的連結,進而帶來成長的機會。

李沃奇表示,在美國、台灣和各界的贊助下,下學期將會有112位美國大學生至台灣國中小學教英文,而資源將會先運用至偏鄉地區,因此會有9位教師到花蓮教英文,他期望布萊特計畫未來可以繼續擴展,讓200或300位美國大學生可以來台教書。(編輯:陳清芳)10707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