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綜藝/康熙到花花萬物 小S蔡康永合體少哪一味?

▲小S、蔡康永新節目遭下架。(圖/翻攝自臉書 , 2018.04.20)
▲小S、蔡康永新節目遭下架。(圖/翻攝自臉書 , 2018.04.20)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蔡康永和小S(徐熙娣)在2004年主持《康熙來了》,為台灣樹立綜藝談話性節目的代表作,蔡康永的靜、小S的動,搭配起來總讓人捧腹大笑。2015年底蔡康永決定辭去主持棒,搭檔小S跟進,2016年《康熙》就此走入歷史。時隔2年,「康熙」再度聯手主持《真相吧!花花萬物》,更是號稱「大陸版康熙來了」,但節目首集播出後,確實少了點康熙獨有的娛樂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節目首集邀請謝娜擔綱來賓,不難看出謝娜氣勢強,佔盡地主優勢,其中她笑著拉起蔡康永、小S的手說:「看到兩個好朋友,要迎來事業的第二春!」雖然看似做滿效果,但卻也有些尷尬。尤其小S在結束《康熙》後,赴陸主持兩季《姊姊好餓》,網路上始終沒見到好評,目前第三季也沒下文,讓謝娜這話多了幾分真實感。

▲小S(左)、蔡康永(右)主持新節目,謝娜擔任嘉賓。(圖/翻攝自微博,2018.07.09)

節目主打「節目會規劃出不同的理財主題,邀請明星談論消費的觀念和習慣」,但首播只見一群半素人各自介紹一些新奇產品,還時不時跳出產品置入,現場觀眾手上還都有個遙控器投票,著實讓人一頭霧水,究竟是訪談脫口秀?亦或是販賣產品大會?

蔡康永與小S再度組合,難免讓人有《康熙》的期待感,但過多置入加上許多來賓的搶鏡,確實讓節目失焦。一方面無法讓蔡康永、小S與來賓深聊訪談,一方面又得看素人天花亂墜的介紹產品,其中謝娜不僅被素人Cue接話、幫主動幫忙素人撿道具,活像成了主Key。

事實上,《花花萬物》與《康熙來了》製作人都是由陳彥銘(B2)擔綱,創新的綜藝笑料絕對不會少,尤其在資金充足的情況下,特效、佈景都是一等一的高級。只是在主持功力滿點的小S、蔡康永前,多餘的特效以及過度剪輯似乎也成了一種累贅,頗有畫蛇添足之意。

▲小S與蔡康永合體主持新節目,沒了《康熙》的幽默。(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3)

據了解,《康熙》扣除主持人酬勞,單集製作費是50萬元台幣,《花花萬物》單集製作費則是5000萬元台幣,相差一百倍的金額,能做的事雖然多了,但勢必會增加許多限制。節目第二集其中有一個橋段,是蔡康永一邊念出所有贊助商的名稱,小S一邊做出誇張表情,雖然明白節目確實是靠著各大金主投資,但向來直率的康熙,才是人們所著迷之處。

《康熙》雖然場景規模較小,但不難分別出蔡康永、小S才是「主」,其他來賓都是「客」,無論多大牌的明星,來到節目裡也要敬主持人三分。相較之下,《花花萬物》在大陸打造,即便蔡康永、小S擔綱主持人,難免還是有種「客人」的疏離感,尤其每集要找了一位大咖來賓外,還有其他6位半素人/小明星擔任嘉賓,每個人輪流上鏡頭一遍,半個小時也過去,「康熙」的獨特頗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概念。

▲《真相吧!花花萬物》反應不如預期。(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3)

許多台灣主持人,到了大陸都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但蔡康永與小S都並非首度在大陸主持,也看得出兩人極力保持自己的風格,任何事物都需要時間磨合。但若是《花花萬物》無法脫離《康熙來了》的窠臼,那有些回憶倒不如放在過去,至少還留下雋永。

總共10集的《花花萬物》,第二集找來與兩人交情甚篤的林志玲,看著小S與林志玲再度相愛相殺,也可從中檢視,這兩年過去,小S與蔡康永能不能從《康熙》走出另外一片天,還有待時間觀察。

▲小S與蔡康永新節目邀請林志玲擔任嘉賓。(圖/翻攝真相吧花花萬物微博 , 2018.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