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從運彩談投資心理

▲法國隊奪下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隊奪下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盧燕俐

兩屆世足運彩,很幸運的,我都一路押對冠軍隊伍。不同的是,上一屆獲利1.5倍,這次只剩60%,檢討了一下,原因就出在信心不足,冠軍賽前夕受小道消息影響,導致近三成的利潤白白飛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運彩要賺錢,除了運氣成分,對球隊的基本面與資訊面,要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單押冠軍隊伍,是最簡單的一種玩法,而隨著比賽的進程,適時加碼或避險,也有助於提高勝率。從這個角度來看,運彩的操作策略,和股票、基金,有相似之處。

我習慣在小組賽結束後,開始押冠軍隊。理由很簡單,歷經了三輪賽事,實力好壞、團隊默契、教頭戰術,大致可以略知一二;同時,也不押只靠一位明星球員的球隊,像是葡萄牙和阿根廷,因為足球講究的是團隊合作,整個團隊要強,不僅要進攻犀利,更要防守有據,才能逐步殺進冠軍賽。

再加上,如果球隊有新血輪加入,體能較占優勢外,也常能發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踢起球來沒有包袱,反倒有機會放手一搏,創造佳績。基於上述諸多因素,我便開始投注法國單場獲勝,以及最後贏得冠軍杯。

果然,法國隊沒有讓我失望,每贏一場比賽,我就再加碼一次。直到季軍戰結束,英格蘭以零比二敗給比利時,我的信心居然開始動搖了!一位資深球迷提醒我,「英格蘭怎麼可能輸那麼多,尤其最後十分鐘後落兩分,還踢得漫不經心,完全不想積極進攻,當中可能另有玄機!」

有何玄機?給人無限想像空間!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就不深述。朋友提醒我,「反正你手上全押法國冠軍,基於買保險的概念,不如小買克羅埃西亞奪冠,來分散風險。」是有幾分道理,我照做了。

冠軍戰當天下午,和親戚聚餐,過去他買運彩的獲勝率超過七成。他也提到類似觀點,「全球賭盤現在等著收割,法國不會大勝,恐怕延長賽PK才會贏。你加買正規賽和局,以防萬一。」邏輯好像是對的,我又照做了。

後來,隨著法國隊分數領先,我才發覺自己幹了一件蠢事。明明我一路看對,為何緊要關頭還會受路人甲乙丙丁的干擾?對照上一屆,運彩沒有這麼火熱,同事朋友間見面,也不會劈頭就問「你今天買哪一隊贏?」彩迷變多了,網路和LINE族群充斥著各種小道消息,訊息越雜亂,越動搖投資信心。

就因為後來兩次的加買,讓我的投報率從原本的88%,一口氣掉到60%。令我想起已世的《財訊》社長孫文雄,每天股市收盤前都不會接手機,因為操盤環境越單純越好,投資決策才不會亂無章法。

想成為理財贏家,心理素質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