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翻版!大陸再爆疫苗造假風暴 國務院介入調查

▲中國大陸 A 股上市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百日咳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引發對岸人民恐慌。(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中國大陸 A 股上市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百日咳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引發對岸人民恐慌。(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再爆疫苗風暴! A 股上市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接著又收到百日咳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的處分書。網友紛紛怒罵「疫苗問題不止出現過一次了,為什麼還是再度發生問題?」甚至有些人表示再也不相信國產疫苗,要到香港接種疫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今( 2018 )年 7 月 15 日公布,查獲一批由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生產的狂犬病疫苗,生產記錄造假,已令長春長生停止生產狂犬疫苗,並立案調查。不過,兩天後長春長生又爆出收到監管當局就百日咳三合一疫苗出問題的處分書,當中提及「百白破」疫苗檢驗結果不合格。

「百日破聯合疫苗」是適用於 6 歲以下的兒童疫苗,主要功能為預防百日咳、白喉和破傷風。吉林省食藥監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中指出,長春長生生產的一批「百白破」疫苗「效價測定」項不符合規定、是劣藥。

「百白破聯合疫苗」檢驗不合格,被大陸藥品監督管理局罰款 344 萬人民幣(約 1580 萬台幣)。長生生物科技公司昨( 22 )日公告再度致歉,稱感到十分自責和愧疚,將徹底整改。目前,該公司「百白破疫苗」生產線已停產。

其實當局早在 2017 年 10 月 27 日就立案調查,處分書卻過了 9 個月才發下。涉案疫苗多達 65 萬支,由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長春長生批次為 201605014-01 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雖在 2017 年 11 月已要求停用,但還是有超過 25 萬支銷往山東省,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批號 201607050-2 ,分別銷售到重慶市和河北省。

根據陸媒報導,狂犬病疫苗與一般疫苗不同,狂犬病疫苗具有預防與治療疾病作用,如未施打或施打到假疫苗,人類被帶有病毒的狗咬傷後,會直接發病死亡。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晚新聞聯播報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昨天通報,經查明長春長生公司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藥監局已責令停產,收回藥品 GMP 證書,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

大陸網友在社群平台上痛批,假疫苗宛如河北三聚氰胺「毒奶粉」翻版,甚至有民眾建議到香港打疫苗,並分享在香港打疫苗的流程。

▲大陸網友在社群平台上痛批疫苗造假草菅人命。(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針對疫苗事件也作出裁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给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李克強再批示,國務院要立刻派出調查小組,對所有疫苗生產、銷售等全流程全鏈條進行徹查,盡快查清事實真相,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 22 )天針對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给全國人民一個明白的交代。(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近年發生多起問題疫苗事件, 2007 年山西爆出不符規定的疫苗事件; 2013 年再傳出疫苗問題,包括廣東、湖南、湖北、四川及浙江,接種 B 型肝炎疫苗後,造成十名嬰兒死亡; 2016 年再爆問題疫苗事件,山東荷澤一名公立醫院醫生非法經營疫苗生意, 25 種兒童疫苗未經嚴格冷藏便運往湖北、安徽、廣東、河南、四川等十八省市,受影響者不可估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