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少了高音的李佳薇,還剩下什麼?

▲李佳薇自我要求嚴格。(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6.28)
▲李佳薇自我要求嚴格。(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6.28)

記者吳雨婕/專訪

聽過了〈煎熬〉、〈大火〉、〈像天堂的懸崖〉,大家一定對於那高亢、具有爆發力的嗓音不陌生,沒錯,正是李佳薇,但這一次她不飆高音,選擇用隱晦的方式,唱出心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專輯,李佳薇提到為什麼要將專輯取名「相反的是」,「現實的狀態跟想像不一樣,我想要形容迷惑、不知所措的狀態。」她以自己當例子,李佳薇說,進入演藝圈後,當了歌手,才發現跟她對「歌手」的想像不一樣,要上節目、要知道何時搶話、講話,要穿著很高的高跟鞋拍照,初期的她害怕又迷惘,到現在,她已經知道該怎麼做,所以這次選擇一掃過去「撕心裂肺」的唱歌方式,以「另外一個狀態」,將入行7年的心情,用隱晦、內斂的方式詮釋心境。

▲李佳薇解釋專輯取名「相反的是」的原因。(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6.28)

專輯中的主打歌〈一樣的是〉整首歌聽下來,雖然沒有了重節拍的旋律敲打在心口上的感受,但卻用簡單的鋼琴音,搭配上李佳薇清淨的歌聲,每一句歌詞反而都更具穿透力,像根針慢慢陷入心底。聽完後,忽然懂了李佳薇所說的「內斂」,到底是什麼涵義。

熟悉李佳薇的人會發現,無論是〈煎熬〉,或是〈像天堂的懸崖〉,這兩首歌的MV,都不是李佳薇當女主角,而這個原因與剛進入演藝圈時,她對這個圈子的不適應有關,演藝圈是個殘酷的地方,因為無論外表、談吐都要被放大再放大檢視一番,李佳薇說:「我對外表是沒有自信的,所以我幾乎不露臉,我還要調適心情。」回首曾經的青澀模樣,她淡定地說起當年,「我曾帶著音箱到處去唱歌,很多事情都硬著頭皮去做。」像是衝進去別人的辦公室演唱,目的只是希望能增加一個知道「李佳薇」的人。

▲李佳薇曾經對外表很不自信,這也是為什麼過去的MV並不是由她當主角。(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6.28)




李佳薇提到,過去給自己的壓力很大,「光是唱〈煎熬〉,我會怕自己唱不好,因為很有可能唱不好一次,別人就會覺得我沒資格當歌手。」所以她認為,把一首歌唱到100分是不夠的,必須要200分才是最好的。此外,她偶爾也會看看網友的批評,然後反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因為她看待自己的表演非常認真,甚至用放大鏡在看自己;如果是一些無用的評判,李佳薇語帶輕鬆的表示:「還好我記性沒有很好,也許當下很難過,下一秒就忘了。」心情大好的她也開玩笑道:「現在看到了,我也會想『你以為唱歌很簡單啊?』」也許是來自如此樂天的個性,讓她穩穩地繼續前進、繼續當歌手。

▲李佳薇對自己要求嚴格。(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6.28)

開朗的李佳薇笑說,自己是個適合在壓力環境下成長的人,有時會很痛苦,但她會讓自己有獨處的時間,「我會一直待在家,做家務、做別的事情,心情不好就會把衣櫃的衣服通通掃出來,然後再一件一件摺好。」李佳薇說這就是她排解壓力、心情的方式,至於最近一次是「整理衣物」是什麼時候,她再次用爽朗的聲音說:「最近太忙了~光是洗衣服就好累,所以都沒什麼整理。」

此次發片,李佳薇整個人煥然一新,不僅露出健身有成的蠻腰、剪了俐落的短髮,改了唱腔,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想讓更多人見識到不一樣的她,日前舉行「封肺」儀式,讓很多人不免猜測,是不是真的再也不會出現飆高音的歌曲,李佳薇解釋:「這個儀式在於正式宣佈說,『請你們好好聽這張專輯』,因為人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講到『李佳薇』就是飆高音,但是這次會跟印象中不一樣,也不是特別去設定的,就是當下的狀態,然後用這個狀態去選歌。」

▲李佳薇這次出輯,一掃過去的形象。(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6.28)

在MV中,李佳薇露出的川字腹肌,實在無法讓人移開目光,她開心分享瘦身、健身秘訣,「吃食物原本的樣子,辣的、炸的、甜的都正常吃,不要壓抑自己!」最重要的當然是運動,她從去年開始打泰拳,更是打出心得,最後丟下一句餘韻無窮的話:「不能做一輩子的事情就不要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