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施振榮】宏碁三度改造 從低谷中迎來陽光

▲宏碁曾造就台灣在PC產業上的巔峰,一度躋身世界排名第二,但宏碁也經歷低谷三度改造,創辦人施振榮更是二度交棒。(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宏碁曾造就台灣在PC產業上的巔峰,一度躋身世界排名第二,但宏碁也經歷低谷三度改造,創辦人施振榮更是二度交棒。(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宏碁曾造就台灣在PC產業上的巔峰、帶來榮景,一度躋身世界排名第二,但宏碁也經歷低谷,2013年曾虧損高達205億元,當時風雨飄搖、員工惶惶不安,股價也從最高240多元到現在的25元左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碁為求生存三度改造,創辦人施振榮更是二度交棒,但憑著猶如家鄉鹿港人一步一腳的精神,即便現在已從工作上大致退休,但他所倡導的王道精神,也讓宏碁轉型成功逆轉勝。

宏碁成立於1976年,以代工起家而後成立自己品牌,創辦人為施振榮。施振榮日前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提到,宏碁對中文電腦的普及化,是扮演世界上最關鍵的角色,因為宏碁提出一個新的觀念,讓電腦把英文當中文看待,之前IBM、王安、HP都走錯路了,必須為中文做它的作業系統,有專門處理中文的軟體,因此突破了整個語言的問題。

1981年宏碁推出個人電腦小教授一號、1982年推出台灣與全球第一部中文家用電腦小教授二號。1986年宏碁領先IBM,成功開發推出32位元個人電腦,至此宏碁在全球電腦市場中不容忽視。1992年施振榮提出著名的「微笑曲線」:企業若要增加盈餘,就不能停留在附加價值較低的組裝或製造,而是應該往附加價值較高的兩端,也就是技術、專利或是品牌、服務邁進。

當年宏碁也進行企業第一次改造,主要策略是結合海外合作伙伴走向全球品牌。不過,2000年卻因為虧損,而決定分割品牌與代工,分出「宏碁集團」、「明碁集團」與「緯創集團」等,此為第二次改造,期間雖然質疑聲浪不斷,但事實證明宏碁走在對的道路上。

5年後,2005年施振榮第一次交棒,由王振堂擔任宏碁董事長,時任宏碁歐洲區總經理的蘭奇升任執行長,宏碁接班團隊上路。2009年,當全球仍壟罩在金融海嘯的愁雲慘霧時,當年宏碁筆電賣出3200萬台,使宏碁首度登上全球第二大PC品牌,僅次於惠普與戴爾。

不過,後來傳出王振堂與蘭奇內鬥,再加上宏碁仍專注微軟陣營平台,Android與ios興起,都讓宏碁措手不及爆發虧損危機。2013年跌入谷底,當年11月,宏碁公布第3季淨損131.2億元,每股淨損4.82元,董事長王振堂與執行長翁建仁雙雙請辭,宏碁也成立變革委員會精簡全球人力,為公司第三次改造變革,施振榮被迫重披戰袍,回鍋接任董事長一職,當時的他已年近70歲。

當時的宏碁風雨飄搖、員工終日惶惶不安,但施振榮曾說,他回去要將「王道」的經營哲學導回,定調了創造價值、利益平衡與永續經營,如同他在家鄉鹿港所學,做事一步一腳印、誠懇踏實。因此回鍋短短幾個月,2014年6月,施振榮便卸下董事長職務,由宏碁共同創辦人黃少華接任,而當時的執行長陳俊聖則從台積電空降。

宏碁雖沒有華麗轉身,但轉型之路逐漸穩健,從2013年的虧損高達205億元,到2014年第一季開始轉虧為盈,2016年通過2015年財報,為5年來首度配息,每股發放0.5元,同時還舉行睽違3年的法說會。

轉型成功主要是固守本業並找出延伸的機會點,其中高單價、高毛利的電競便成為獲利動能,同時集團也抓緊趨勢做VR、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旗下的STAR VR、投資的停車APP「停車大聲公」,以及之前推出的智慧佛珠,都讓人相當驚艷。

陳俊聖從接下燙手山芋到國際間刮目相看,繳出亮眼成績大家都看在眼裡,因此2017年6月陳俊聖正式接任董事長並兼任執行長,但同時也屢傳人事暗戰,尤其這兩年施振榮長子施宣輝是否進入接班核心屢屢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但施振榮曾語重心長聲明:針對接班,他秉持交給專業經理人來負責,才是符合王道精神的永續之道。

施振榮肯定陳俊聖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強調宏碁整體事業的領導者是陳俊聖,施宣輝雖有在公司做事,但事業營運績效如何,同樣也要對陳俊聖負責,等於否認安排施宣輝進入接班核心,似乎想說兒子成績如何就看他個人造化了。

而記者曾詢問施振榮在退休後難道真的沒有煩惱的事?包括接班?他則回應「沒有煩惱就不是人生」但有時候煩惱幫不上忙,就只需要關心與打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