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賴爸爸不及格 家長團體批托育新制有三騙

▲家長團體在行政院大門前抗議,演出「賴爸爸不及格」行動劇。(圖/林仕祥攝 , 2018.8.8)
▲家長團體在行政院大門前抗議,演出「賴爸爸不及格」行動劇。(圖/林仕祥攝 , 2018.8.8)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抗議公幼免費看得到、吃不到,家長團體今(8)日前往行政院抗議,並演出「賴爸爸不及格」行動劇,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出的托育新制有「三騙」,要求政府推動幼教國教化,將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將幼兒教育的沉痾解決,而不是在選舉年發現金爭取選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價托育行動聯盟召集人蔡宜珊表示,賴清德推出的托育新制暗藏三大謊言:第一,公幼免學費沒實質意義,因為2到4歲幾乎抽不到籤;第二,非營利幼兒園學費不超過3500攏是騙,因為家長根本抽不到籤;第三,準公共化幼兒園學費不超過4500,雖然預定明年8月上路,但到現在都沒看到實質內容,私立幼兒園怎麼會想進去這個體系,誘因在哪?這都是問號,如果明年跳票了,是不是又空歡喜一場?

蔡宜珊提出兩大訴求,第一是政府應該廣設公幼、加快增設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的速度;第二是推動幼教國教化,因為義務教育向下延伸,是世界潮流,未來不要再分公幼、非營利幼兒園、私幼,讓每位小朋友從出生後,不因階級和貧富,都能用一樣的學費得到一樣的照顧。

她舉例,現在台北市每個年齡層的幼兒大約有2萬5名,所以2到5歲約十萬人,過去婦女團體一直主張,公幼應該要有7成的比例,但現在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全部加起來只能擠進2萬出頭的小朋友,還有5萬名孩子在等公幼,因此政府應該扎扎實實的把幼兒教育的沉痾解決,而不是只有在選舉年發現金爭取選票。

▲家長帶小孩在烈日下抗議,小孩皺起眉頭頻搔癢。(圖/林仕祥攝 , 2018.8.8 )

蔡宜珊向《NOWnews 今日新聞》表示,雖然公幼比例提高需要時間,但家長們不是不給政府時間,因為政府過去二十年都在用現金補助,但時至今日證明這個方法沒有成功,那麼為何不扎實做公幼呢?她說,很多地方的學校,例如以前老松國小有一萬名學生,甚至教室不夠,要分上午班、下午班兩組學生去讀書,但現在只有約490名學生,有那麼多空的教室在那邊,為何政府不拿來做公幼呢?現在托育新制對公幼的補貼,擠得進去的人那麼少,「到底是要補貼誰?好像只是選舉要到了,做個宣傳說我願意補貼」。

一位周姓家長也說,他也有去抽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號碼都是兩、三百號以後,每間學校都有四、五百人去抽,但最多只有十幾個名額,比例非常不公平。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可能有到三十幾個名額,但依照正常上下班的邏輯,不可能把孩子送到陽明山讀書後,再回來工作,希望政府能幫助家長解決這種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