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大貨車反彈 吳益政:追求進步也應照顧每一個人

▲空污法未顧及大貨車,8日大貨車司機赴高雄市政府抗議,陳抗現場除了大貨車遊行,並出動大型吊車懸掛布條,場面十分壯觀。(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08.08)
▲空污法未顧及大貨車,8日大貨車司機赴高雄市政府抗議,陳抗現場除了大貨車遊行,並出動大型吊車懸掛布條,場面十分壯觀。(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08.08)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新空污法在老舊貨車管制方面引起爭議,造成各地貨車駕駛及貨運業者反彈。8日上午老車自救會的大貨車駕駛到高雄市環保局及市政府前陳情抗議,指出空污法立法草率、罔顧民眾生計,訴求「老車無罪」。現場除了大貨車遊行,並出動大型吊車懸掛布條,場面十分壯觀。市議會國民黨團、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及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也到場聲援,吳益政說,貨車議題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民生議題,追求環境進步的同時必須兼顧底層百姓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陳抗的訴求包括:停止以攔檢方式檢驗排放;暫緩實施空品區管制。吳益政表示,8月6日曾和貨車駕駛代表一同到環保局拜會蔡孟裕局長,並提出上述訴求。停止攔檢,改以過去先拍照再要求檢驗的方式,是為了避免影響道路安全,未來也應該朝向排放檢驗合併車檢的方向規劃;暫緩實施空品區則是因為空污法的細則都還未訂定,在確定管制的具體內容之前,空品區應該先等等。吳益政認為,貨車駕駛提出的訴求,都具有合理性,也確實點出了空污法目前問題的癥結,希望環保局能做出正面的回應。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到場聲援「老車無罪」。(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 2018.08.08)

吳益政說,作為現任的市議員,自己在推動環境政策、大眾運輸、產業轉型上可說是不遺餘力,高雄當然要追求更好的空氣品質,但是政策沒訂好,受傷的是底層的百姓。他指出,新的空污法等於給了主管機關「空白授權」,還沒有具體的內容或時間表,在相關細則出來之前,主管機關不應輕舉妄動。

談及一二期貨車汰換的問題,吳益政說,目前還在駕駛第一二期柴油老車的業者,可以說是整個運輸業中的弱勢群體,靠著相對低廉的營運成本苦撐。在過去工業興盛的年代,製造最多污染、並從中得到最多好處的並不是他們,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大企業有資本配合政策汰舊換新,小業者的生計卻要不保,並不公平。

▲吳益政強調,產業的轉型和對於環境的追求,是全世界的趨勢。(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 2018.08.08)

吳益政建議,老舊貨車的汰換,應該按照車輛原廠出產的標準,落實檢驗,甚至增加檢驗次數,讓舊車自然淘汰;如果真的要加嚴標準,也應該邀集利害關係人,包括駕駛和業者,討論出一個合理、可達成的標準。如果要求一二期車達到四期標準,那根本就是假借「看排放不看車齡」的名義,進行實質的強制淘汰。

吳益政強調,產業的轉型和對於環境的追求,是全世界的趨勢,各國也都在互相觀摩、彼此參考。他期待這次大貨車的議題,能體現高雄的價值,讓世界看到,高雄在追求轉型與進步的同時,如何兼顧底層的百姓,照顧好每一個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