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環境有風險 賴清德:下半年經濟成長靠內需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檢討失事原因。(資料圖/NOWnews)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檢討失事原因。(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表示,展望2018經濟情勢及展望,近兩年來台灣經濟已走出停滯,數據表現亮眼,他也強調,為因應外在環境潛存不確定性風險,內需將為推升下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包括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能源轉型、準公共化托育等,要求各部會全力以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3.16%,已連續4季達3%以上,上半年失業率平均為3.66%,是近18 年來同期最低,商品出口已連續7季維持雙位數成長,股市站上萬點已逾14個月,企業獲利也逐漸轉佳,經濟表現亮眼,顯示政府致力推動經濟轉型、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成果已逐漸顯現。

賴清德說,為因應外在環境潛存不確定性風險,內需將為推升下半年經濟成長之主要動能,各部會應積極推動提升內需動能的各項工作,包括:加強推動公共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能源轉型、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長照2.0、準公共化托育等,以及「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推動的鬆綁法規、排除投資障礙等。

賴清德強調,只要各部會依照方案規劃,全力以赴、嚴格執行,整體力量自然就能展現出來,甚至發揮跨部會的加乘效果;此外,也要加強溝通宣傳,讓大眾瞭解政策內涵及執行成果,這樣才能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提振國人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