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土耳其關係緊張都是為了他 全球股匯市陪葬

▲因美國牧師布朗森遭土耳其政府羈押,引發兩國關係緊張,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美國牧師布朗森遭土耳其政府羈押,引發兩國關係緊張,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美國與土耳其爆發緊張關係,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大幅動盪。美土緊張起因於土耳其政府關押一名美國牧師布朗森( Andrew Brunson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五( 10 日)因此宣布對土耳其祭出貿易制裁,計畫將土耳其的鋼鋁關稅加倍,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聞訊暴跌,波及亞洲股匯市今日表現。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指「土耳其正在崩壞的路上」,並擔心將影響全球經濟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 50 歲的牧師布朗森是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福音派基督教牧師,土耳其政府指控他涉及軍事政變,因此以叛亂罪名加以羈押,在美國政府下達最後通牒後,布朗森仍未獲得完全自由。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推特發文宣布,將對土耳其出口到美國的鋼鋁加倍課徵關稅,鋁提高到 20% 、鋼鐵提高到 50% 。

消息一出,里拉兌美元匯價一路暴跌 2 成,今日並波及亞洲金融市場表現,台北股匯市呈雙殺走勢。

▲美國對土耳其發動貿易制裁後,土耳其貨幣里拉隨即出現重挫。(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對此一情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土耳其正在崩壞的路上」為題發文指出,去年此時,里拉兌美元約 3.512 ,一年光景,現在里拉兌美元匯價大約和人民幣差不多,這是一個很奇妙的變化。

謝金河分析,里拉在 2011 年兌美元是 1.386 ,如今一瀉千里,如果里拉頂不住,土耳其將面臨一場經濟危機。他認為,目前土耳其的經濟基本面加速惡化,將如何面對這次危機?土耳其經濟崩解,會不會撞及全球經濟體,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